别和现实做交易

作者: 冯仑2016年05月26日现代散manbet

什么是理想?我的看法是,当遇到困难、无解的时候,理想是一个GPS,是一个生活当中的导航,是当什么都不清楚的时候,你知道该去哪儿。

大概在几年前,我们从西安开车前往乌鲁木齐,经过戈壁滩时,突然车坏了,那个地方手机没信号,我们没有办法跟任何人联系,越来越恐惧、焦躁。这时司机下了车,他在不断地看,看有没有车辙,之后他发现有一个。于是,他就把车开到那个最新的车辙上面,并把车横过来,然后说:“剩下的事情,只能等待,不能有任何奢望。”

我们就这么等,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有一辆大货车过来,因为我们挡住了这个车辙,那车就停下来,我们的司机就写了个电话,让他们出去以后打电话请对方救援。我们在车上就讨论说:“这事儿靠谱吗?人家会给你打这个电话吗?”司机说了一句话:“在没有方向的地方,求生是唯一的选择时,信任是最宝贵的。”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得救了。

经历这事后,我一直在想,人在什么时候最恐惧呢?不是没有钱的时候,也不是没有水的时候,更不是没有车的时候,最恐惧的时候,实际上是没有方向的时候。当你有了方向,其实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理想,就相当于在戈壁滩上突然找到了方向。

其实,生命中第一紧要的事是要有方向。但是这个方向是怎么确定的呢?是你心中要有一个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是是非的判断,是诚信的价值观、道义的价值观。

有了价值观的驱使,你就会有一个方向感。这个方向感,每个人不一样,每个时代也不一样。20年前、30年前所谓的理想,并不是个人理想,那时我们只有家国情怀。但是你仔细看现在的人,说的都是小词儿。比如说我想娶个好媳妇,过上好日子,这是理想;比如说我要成高富帅、成白富美,这也是理想。

我自己就做三件事,第一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第二算别人算不清的账,第三做别人不做的事情。什么人最快乐呢?有信仰的人快乐,心里头有方向感的人快乐。理想就是一个方向感,就像在黑暗隧道里的那个光明,如果你们失去了这个光明,你会恐惧,会死亡;而有了这个光明,你会行动,会前行,这就是理想在生命中的意义。

当然,理想这件事情,也不能把它夸大到什么都能解决,它是一个保健品,而不是速效救心丸。所以理想是一个增加概率的运动,有理想的人和没理想的人相比,只不过是成功的概率高一点,快乐程度高一点,毅力强一点,走得远一点,心里头踏实一点,无非是这样。但不是说有了理想,今天你20岁,到25岁时一定就会房也有了,车也有了,媳妇也有了,什么都有了。

我知道一谈理想就难免要谈到现实。大家总是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是这么看的:理想永远是从现实中孕育出来的,因为不满,所以有梦想;因为没有,所以才需要;因为弱小,所以想强大。

我们跟理想之间怎么对话呢?理想只是告诉你要去哪里,至于怎么去,是你自己的事儿。所以也可以简单这样讲,现实是“术”的问题,但我们讲的理想是“道”的问题,也就是说“去哪儿”“为什么要去那儿”的事,这是理想回答的问题;怎么去、什么时间去、怎么到达,这是现实中每天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有理想,但不等于可以跟现实做交易,说我今天有理想,明天就变成了要什么有什么,那是不可能的。

另外,我们必须看到,真正能坚持理想的人毕竟是少数,多数人是在现实中理想被磨灭,然后妥协了。犹如在爬山之前的山底下的散步,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信誓旦旦地说:“我要上山顶。”大家仔细看,走一会儿,就剩下一半人了,走到最后,就剩五六个人了,所有人都不知道跑哪儿去了。在半山腰上的人都在说风凉话:“上去干吗,上去你也得下来。”在底下的人说:“有这工夫,不如去看个电影、谈个恋爱,或者旅游。”所有人都在给自己找理由,最后就剩下一个人,上了山顶,而这个人告诉大家:“我看见了不一样的风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