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奴”生活

作者: 王晓宇2016年05月30日现代散manbet

浪漫时尚的都市生活,常常会让一些人眼花缭乱,把持不住自己,一不小心当了“卡奴”。你没听过那句话吗?一卡在手,什么都有。朋友小戴是信用卡的忠实拥趸,对持卡消费情有独钟。所以他办了各种各样的一大堆信用卡,普通卡、银卡、金卡、白金卡、钻石卡,等级越高,可透支的额度就越高。他热衷于旅游,每年的假期都不虚度,南方北方,国内国外,早就溜达了一圈,衣着时尚得体,手机每年都会换一款新的,笔记本电脑一万三千块,不菲的价格,他连眉头都不会皱一下,说他是都市时尚生活的参与者和引领者,当之无愧。

大家都对他投以羡慕的目光,以为他年轻有为又能干,又或者有什么不同的家世和背景,不知他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风光耀眼生活的背后,“卡奴”承担着怎样的生活危机和心理压力呢?刚开始,小戴只是觉得信用卡方便实用,偶尔透支一点点钱,但很快就还上。可是时间一长,信用卡对小戴来说,就成了一堆虚无的数字,根本不像实实在在的钞票那样,拿在手里有沉甸甸的感觉,花起来也要掂量掂量,所以他花起来常常随心情。久而久之,透支的钱还不上,小戴常常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到了还款的期限,急得像个热锅上的小蚂蚁,从这张卡上透支的钱补到那张卡上,银行不是惯你毛病的地方,如果在期限内没有还清全部的应还款,哪怕即使少了一毛钱,整笔透支款所享受的免息待遇就完全失效。

成为名副其实的“卡奴”的小戴,着实被信用卡烫了一下手。现在的小戴完全变了一副模样,不但像一个葛朗台,兜里没钱,而且小气,谁跟他提钱的事,他准急。小戴过起了“隐士”生活,轻易不大出门,因为出门就会抑制不住地乱花钱;而且还有另外一个难以启齿的原因,那就是怕遇到熟人追债。在亲朋好友中东借西凑,甚至连父母养老的钱都借来了,才总算堵住了银行利息和透支账单这个大窟窿。亲戚朋友父母的钱,至少可以动用亲情的牌,不用还得那么急,所以他才可以趁隙停下来喘口气。

提前消费有快感,但是切记不能盲目放纵消费,不知深浅地在别人面前充富摆阔,一旦无法归还透支款时,后果实在令人追悔莫及。

小戴的“卡奴”生活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透支前后,由时尚生活代言人变成了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负翁”,何苦跟自己过不去呢?“卡奴”时代,还是悠着点!

《从负翁变富翁》一书的作者吴佳晋和夏韵芬曾说:富人懂得用钱滚钱,把财富愈滚愈大,富上加富。穷人常常以债养债,把债务愈养愈大,穷上加穷。所以迈向富翁的第一步,就是告别负债,做好负债管理,做到量入为出,广开财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