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水

作者: 子页2016年06月07日现代散manbet

对水,我有格外的感触,我从小生活在黄河边枕黄河波涛喝黄河水长大,一早一晚兰州城墙小巷深处水车吱吱扭扭,挑水扁担忽忽悠悠,卖水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家里的大小水缸总是满满当当的,我便以为“黄河之水天上来”,天下的水是无穷无尽,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

一九六四年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全国开展农村社教运动,大学生成了社教工作队员,我们被委派到甘肃张掖民乐县屯良村,它坐落在祁连山下的戈壁滩上,一进村,满眼都是穷,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是一张黑乎乎的面孔,戴了面具似的,只能看到他们的眼珠转动,看不清他们脸上的表情。原来这里缺水,因为缺水,人生下来到死都没有洗过脸。全村饮用的水储存在一个土坑里,当地人称作涝坝,是靠天上的雨水积攒的,人和畜共用,上面覆盖着蚊蝇和粪便,水中游动着蛆虫,水汁黏稠,这水怎么能喝?可是政治理念告诉我们,贫下中农能喝,我们就必须喝。喝是喝了,心里巴望着早点离开此地。半年的社教生活总算熬过来了,我的同学和我一样都得了肠胃病,和我同村社教的生物系老师告诉我,这里的村民能活五十岁就算长寿。说来说去都是这涝坝的水造的孽!

这个经历一直让人很纠结,每每端起水杯就回忆起那里的情景。谁都知道地球上因为有水,才有了生命。几千年来,人类都是依傍着河流生存,创造出不同地域的manbet明。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对地球的索取无止无尽了,我们走入了一个很大的误区,认为“人定胜天”,“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结果是我们得到了大自然的报复,旱涝灾害绵绵不断,人啊,终于尝到了自酿的苦果。更为甚者,大量的污水、毒水被注入江河,可怜水中的鱼类都翻了肚皮,而四周出现了那么多的癌症村,癌症乡,人都没了,富有何意?!在一次研讨会上,manbet化学者商子雍说,他把“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断了标点,应该是,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何等幽默、睿智的点批。

所幸,七十年代,我从北京调到了西安,在这里整整生活了三十多年,一次茶余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我问,生活在西安最大的幸福是什么?他们茫然,我说生活在西安最大的幸福是能喝到好水,想一想,北京的水,又苦又涩,烧水的壶,用不了多久,里面就结出厚厚的一层白垢,是有害的物质。我们一家人在西安,这么多年,快快乐乐的,就是因为西安的水好,喝出了健康,喝出了平安,如今陕西人民把汉江的一江水送给北京,北京人的脖子伸得老长都等不及了,大家笑了。

几年前我去紫阳,站在紫阳小山城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清丽的汉江从脚下流过,觉得五脏六腑都被洗得干干净净。走在青石板路上,看着一间间小石屋,出出进进的人那么悠闲自得,有一种说不出的亲近感。晚上,县manbet化馆组织我们坐船游览汉江,船沿江而下,主人唱着山歌,给每个人递上一杯清茶,茶色碧绿,喝在口中是淡淡的清香,主人告知我们,这是紫阳本地产的富硒茶,紫阳的土壤里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硒,是地球上稀有的资源,能提高人的免疫能力,养颜抗衰老,所以,紫阳种植的茶叶也就含有硒。我是头一次听如此说,难怪当地的女人细皮嫩肉,个个都是水灵灵的,听她们唱歌犹如天籁之音,韵味真能让人飘飘欲仙……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有了好日子,当然都想长寿,都想健康,要健康,食品是最基本的保证,高质量的水尤其宝贵,南方人比北方人精明,他们不断开发各地的水资源,不但自己享用,还创建了一系列品牌矿泉水大举向北方进军,被消费者认可,占领了北方广大的市场。

终于,陕西人有了自己的品牌水,而且就产自这出富硒茶的紫阳。

2013年7月,我有幸赴这“真硒水”产地紫阳的水厂采风,这水厂按照国际现代化的标准引进德国顶尖的克朗斯生产线,实现无菌灌装。我在水厂厂房的玻璃走廊里观看了全部生产线,这是我见到的最高端最卫生的厂房和生产流程,装水的瓶子是国内一流的pet切片制作的,可以这样说,国内许多医药用瓶,都没有如此的质量保证。

水源地位于北纬32度的秦巴山脉之间,常年植被茂密,农作物生长优良,也生长着很多稀有植物,研究者发现从地下深处153米喷出的水源,水质清冽甘甜,含有硒、锶、锌多种于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确是地球赐给人类的千年宝藏。

manbet章写到此处,只是说了几句良心话,自古人们的求生欲望都很强,我信奉天理,做事在人,天在看着!相信真硒水一定会造福中国,造福人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