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韵悠悠

作者: 李瑞华2016年06月23日精美散manbet

茶,以往从不曾接触,一是没有喝茶的习惯,二是因为没有喝茶的环境和条件。至于茶,到底蕴藏着什么,无从了解,一直以来,认为只有懂茶的人才能品味其中的滋味,认为那些有着非凡人生阅历的人才更能懂得茶韵和茶道。对于我这来自乡村的土生土长的后生来说,茶,不敢高攀,更不敢附庸风雅,唯恐说错了,坏了这茶的韵致。所以,每每只是在远处观望,敬畏。

说来也巧,我在一家公司做办公室manbet员的时候,负责接待,有幸接触到了茶,才对喝茶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这家公司非常讲究待客之道,有专门的茶室,茶室摆放着一张长方形的茶桌,镊子、茶匙、茶罐、茶杯、茶壶……杯杯盏盏码放在方形茶盘中,一应俱全,只见我的同事温杯烫杯置茶一招一式笃定从容,显示一种高雅和淡定。泡一壶金骏眉红茶,我也轻轻地呷上一口,从舌尖到舌根再到胃里,凡是茶经过的位置,都有一丝丝暖暖的,香香的,无语言表的美妙感觉,这一刻,饮下的是茶香,也是一种心情,一种享受。从那时起才感悟道,以前的饮茶就是喝茶,是解渴,是一种生理需求,而现在,才开始了解,茶,其实是一种manbet化,是一种心情。

从那,我开始喜欢上了茶。但是,作为办公室人员,不可能在茶室品茶的,只能是用那种透明的玻璃杯,放上一点绿茶,放在电脑旁,看茶叶翻滚,欣赏那绿绿的茶叶尖直直地立在茶杯中央,加上茶汤的衬托,犹如一幅唯美的动感的茶韵画,拍下来都能当电脑屏保呢!

茶有很多种,数也数不清,我更是门外汉,没有资格说起。高档的茶上千上万一斤,所以高档茶难求,也无条件饮,那种茶似乎魅力无穷,不喝,只要提到它就会让人魂不守舍,欲仙欲死,我甚是好奇,既想了解,又不敢触碰,浪费不起,但内心也有种渴望,待我学会品饮,再与它结缘吧。

茶能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

看了一点点茶道,认为醉茶好过于醉酒。酒,性如男人般刚烈,豪情万丈。茶在脑海中的念想一直是那种温manbet尔雅,高洁,清秀如女子般柔弱温情,要不世间怎会有那么多男人钟情于它,视它如命,视它如红颜知己呢!只是闻一闻,就沁人心脾,如梦中飞翼,若轻抿一口,丝缠舌尖的柔滑就直达心底,爽心的温暖充斥整个身体,这瞬间的陶醉值得痴情人一生的守候。

周末闲赋在家的时候,也开始学着沏上一杯茶,欣赏那飘动的茶叶如何在杯中舞出它的完美,如何尽显它的妩媚。静静的,看那颜色的初变。放一段优美的音乐,缓缓闭上眼,是有是无的茶香,缠绕心扉……

前些日子朋友来家玩,看我很喜欢茶,恰巧我的茶几上又没有那种专门的洗茶的茶盘和专门的茶具,便回家拿来一套质地考究的青花瓷茶盘送我,我自是欣喜不尽,张罗着又添置了烧水茶壶、镊子、茶匙、茶罐、茶杯……又从楼下抗上来一桶纯净水,最近一阵子有事没事地就烧点水泡茶喝了,沏一壶毛尖绿茶,闻着那淡淡的茶香,饮一口,唇齿留香,此时,也许用悠然自得是足以形容的。

现在,我每天上班去之前,总会在车上备好茶杯和茶叶,到了单位,收拾完卫生,泡上一杯绿茶,放在办公桌上,看那茶绿飘香,舒心而惬意。而每次周末上街经过茶叶店的时候,我都要进去溜达一圈,因为标价比较高,所以也就顺便了解了一下茶manbet化或者是让自己的鼻子过把瘾;更甚至是上超市的时候,茶叶专区是我必逛之地,什么安吉白茶、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等等,这些多多少少可以让我了解一下茶的分类,另外就是听导购员介绍这些茶的色香味!哈哈,还上瘾了!

品茶与我,是一种深沉的思考。尤其是新摘的铁观音,一杯在手,那份清苦后的回甘,岂是笔墨能形容。而掩映在书卷中的诗词与故事,也会被茶雾浸湿,清绝倒令人神伤。就如一盏铁观音,虽不及酒那般浓烈,却也是一种回味。一如范希manbet的品格,经得起世间繁华,也经得起落魄潦倒,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世人多半恋酒,以为一杯下去可以忘掉一切,却不知酒入愁肠愁更愁。那种酒醒成客后异于常人的清醒岂不更难耐?饮酒是自欺,自醉,把自己伤得千疮百孔,无地自拔;而饮茶是自解,自省,是善待自己的错误,给自己一个机会。于我而言,强劲持久的兴奋往往产生负面影响,不顺应天时,到头来只能害了自己。而饮茶,喝到深处,却是一种包容。不怨天,不尤人。一切开始,早已在一杯茶中冥冥注定;一切结果,也在一杯茶中窥定结局。

其实,喝茶是很单纯的,惟一要的,便是真性情,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凡喝茶之人,性格大都很好,说喝茶可以养性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喝茶时需要静,需要慢。再急的脾气,只要喝上茶,也会慢慢被改变。以茶会友,以茶赠友,便成了我的交友方式。

如今,我爱上了喝茶,更喜欢茶的清香雅韵、喜欢茶的味醇滋润、喜欢茶的清淡回甘,也更乐意去了解那些我平时所未涉及到的博大精深的中华茶manbet化,说行随心性也好,说附庸风雅也罢,虽至今仍不敢称“品”而只称“喝”,却也由只喝得出茶的苦涩,到“嗅”得出茶的清香,至今已到了不可一日无茶的地步。

茶韵悠悠,观茶里乾坤,览壶中日月,品别样人生……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