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开东风香

作者: 王举芳2016年06月24日优美散manbet

在阳台收拾卫生,忽然发现那盆梅花开花了!它如刚睡醒的婴儿,欣欣然张开了眼睛,在早春的阳光下眨啊眨……

很多粉色的花苞很小,圆圆的,爬满枝头,像一颗颗晶莹的粉色的糖豆儿;有的花瓣微微张开,像一张张小嘴迫不及待地想要呼吸新鲜空气,巧笑嫣然。

我很喜欢梅花。在我心里它如谦谦君子一般,总是超然低调,难得张扬。万花凋零去,寒梅独一枝。我喜欢那份幽幽的暗香。

每年梅花开的时候,我常常一个人伫立在阳台感觉它的幽香彻骨,心旷神怡。这盆梅花是我们搬到新居的第一个春节,老公从花市上买回来的,他知道我对梅花的喜爱。

同事说要送几盆盆景给我,我不太喜欢那些只是沧桑的桩景,就说:如果诚心想送,那就送几株梅花给我吧。几天后他真的送来了几棵梅花,只是桩棵很大,在花盆里栽不下,我只好带回老家栽在了小院中。

小时候,我家的西邻住着一个从南方来的知青,他没有返城,也没有娶妻,他的院子里栽了好几株梅树,每到冬春交替之时,梅树上次第开花,他在梅树下高声诵读:“小院栽梅一两行,画空疏影满衣裳。冰华化雪月添白,一日东风一日香。”后来,一个冬天,他为了解救一个掉到冰窟窿的孩子,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孩子的家长为了报答他的恩情,替他看管着院子里的梅树。我想他一定化作了一朵梅花,在枝头淡淡地开,淡淡地香,美得安详而宁静。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梅花开了,接着该是枝头春意闹了。

古往今来,咏梅、赏梅、赞梅、颂梅的诗manbet不计其数,我的拙笔肯定不能惟妙惟肖地写出它的美好。但在内心深处,我永远的喜欢梅花,只为它“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那沁人心脾的香。

我不知道这盆梅花花期会有多长,但我知道,它的一生只为这一季的灿烂,不为谁开,也不为谁谢,只为自己。来得突兀,走得绝然。或清寂落寞,或热闹纷繁,盛开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美得宁静而安详。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