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皮皮牛

作者: 丁明烨2016年06月27日现代散manbet

儿歌曰:我削皮皮牛,你拴布衬条,我抽团团转,你抽捞不着,滑我俩跟头,跌你三个跤,磕破我鼻子,碰破你额角,爹娘看见了,打俺一马勺。

北方的冬季,寒风呼啸,草木枯黄,鸟虫匿迹,大自然进入冬眠状态。孩子们却闲不住,他们三五成群凑在一起,玩一种叫抽皮皮妞的游戏。

皮皮牛也叫陀螺,它的制作非常简单,取一块硬木,砍削成上圆下尖的馒头状,然后取几根布条,栓在一根细木棍上。玩耍时,先将布条在皮皮牛上缠几圈,往地面上猛一甩,皮皮牛便旋转起来,接着用布条尽力抽打,皮皮牛便持续转个不停,引得孩子们欢呼雀跃。

抽皮皮牛必须选择硬地面,冰上最好。门前的街道上,坑坑洼洼存有许多积水,到冬天都冻成冰面,这便是孩子们抽皮皮牛的好场所。毕竟道路的冰面有限,大一些的孩子便一起到池塘中的冰面上去展示才艺,池塘冰层厚,冰面平整,是孩子们玩皮皮牛的好舞台。

用木头削制的皮皮牛一般转速较慢,后来人们进行了改进,用地排车上废弃的轴承,里面塞满沥青,中间按上一颗钢珠,转动起来,不但稳定,时间也持久得多,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有的孩子还在自己的陀螺上画上图形,贴上彩纸,转动起来就是一道道美丽的光晕弧线,图案还会随旋转速度的不同,呈现不同的变换,引得周围的孩子拍手称奇,蔚为壮观。

简简单单的木头,锈迹斑斑的旧轴承,平时被弃置一隅,丑陋不堪,不怎么引人注意。一旦旋转起来,就能站立了,就吸引人们的眼球,就成了一道动人的风景线,其中蕴含的道理,引人深思。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