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孩子

作者: 丁明烨2016年06月30日现代散manbet

儿歌曰:二婶子,揣小孩,大腰棉裤象小船,大襟棉袄象风帆,青色的缠带缠起来,哧啦一泡童子尿,浇得二婶跳三跳,扑哧一个童子屁,臭得二婶倒喘气,咔嚓一脚童子踹,痛得二婶立眼角。

在农村,孩子多,人手少,妇女们既要照顾孩子,还要忙活农活家用,她们就把年幼的孩子揣在怀中,既照顾了孩子,也不妨碍他们纳鞋底、纺棉花,养猪、喂羊。

当时农村妇女穿的都是老式的对襟的棉袄,宽大的裤腰,取两片半截小被,用两条缠带往腰中腋下一扎,就为孩子创造了舒适的温床,孩子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或玩耍或睡觉,尽情享受母爱的温馨。只有在寒冷的季节,母亲才会把孩子揣在怀中,既是守护,也是一种保暖措施。

揣孩子,也不只是母亲的专利,为给母亲腾出时间,孩子的姐姐们也会成为专职保姆,揣着孩子串门,玩游戏,孩子在颠簸中不哭不闹,充满好奇,揣孩子的也落个痛快清净,至于形象吗,活脱脱一个大面包,也就不好顾及了。

孩子如果长时间躺在炕上、床上,得不到家人照顾,往往哭闹不止,屙了尿了大人也不知道,有时把屁股渗的红肿,甚至引起皮炎。揣孩子就不同了,能随时掌握孩子动态,及时更换尿布,更能让孩子感受到世界的新奇。当然,揣孩子的人被孩子尿一怀、拉一身,也是常有的事,但小孩子的排泄物,他们不觉得有什么肮脏。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0——2岁是婴幼儿感知世界,形成健康心理的关键时期,母亲要与孩子有肌肤之亲,多有皮肤接触,让孩子心中有安全感,孩子长大后才会乐观自信,不会有恐惧心理,性格才不会忧郁。

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孩子,尽管物质生活相对贫乏,但心理健康,内心阳光,很少有心理问题的,或许与先人们创造的“揣孩子”方式不无关系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