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

作者: 李若东2016年07月04日现代散manbet

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相处,喜欢用奉献一词,其实用交换一词来加以诠释,仔细想想更有道理,上至亲情爱情友情,下至普通人的正常相处,无不是处在一种交换的氛围中。心理学有个着名的理论-----社会交换论,该理论认为:人类的一切行为,可以归结为一种交换,人们的相互关系,也是一种交换关系。话虽然直白,似乎也缺少浪漫及修饰,又好像缺少一种人情味,但我认为正确理解交换的意义及内涵是很有必要的。

与父母之间的是情感的交换,他们年龄大了,自己工作在外,有时自己从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来陪陪他们吃顿饭,聊聊天,用自己的时间和行动来满足父母精神上的愉悦,这是一种爱的交换,即自己付出的是时间和孝心,父母得到的是身心的快慰和精神上的满足。爱人之间,忠诚最重要,生活的琐事挂心间,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理解的拥抱,一个小小的惊喜,都是感情的付出与交换;与朋友之间的是信任和理解的交换,当朋友在生活及工作中遇到不顺或难题时,通过你的无私帮助,使朋友增强自信,克服困难,脱离困境,这是一种交换,即当你对朋友付出真诚的关心和无私的帮助,朋友回报你的是感激的眼神和将来对你的帮助。

说到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更是一种典型的交换关系。在你付出少年、青年的精力而发奋读书后,社会给予你的是知识和生存的空间(生活的条件和工作岗位),当你成为一个社会人时,你面对的是周围人对你的各种服务,当然你也必须用金钱和劳动投入来交换,因为社会是由一个众人组成的群体,任何人离开社会都是无法生存的,所以无论你是做什么行当,你总有不足之处,总有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因此你的付出就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因此说,交换是一种现实存在,是不容人回避的,也无法逃避的。那就让我们在交换中拉近亲情、爱情、友情、群众的距离,把“四德工程”落实到位,让父母感受到温暖,让爱人感受到体贴,让朋友感受到真诚,让群众感受到满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