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驶过公园

作者: 陶余来2016年07月19日现代散manbet

万吨巨轮经黄浦江直抵上海市中心,是上海一直引以为傲的城市景观;如风高铁驶过公园,径达合肥城区,也成就了合肥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4月,几十名北京市民来到位于北京居庸关的京张铁路,从山顶拍摄列车经过花海的壮观景象。该列火车被民众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在合肥,只要漫步淝河生态公园,也会感觉到,开往春天的列车就在你我身边。

从包河大道往北,合肥绕城高速入口处东边的路边,静卧着一块刻着“淝河生态公园”字样的石头。字体娟秀,可整块石头不大,如果沿着包河大道往南行驶,隔着路,你根本不会注意到这块石头。

这是一个平行于合福高铁、沪汉蓉高速和合肥绕城高速,交通走廊下东西向延展的景观廊道。从包河大道这边进入,进园往东没几步,便觉别有洞天豁然开朗。一大块湿地中间,是一座大木桥,往南往北都有长长的引桥伸入水中,让人极尽亲水之乐;一堵乱石垒就的高高的石墙兀立水塘南岸,向北直面栈桥和高铁,如阿诗玛故乡的石林一般,与生长着野菖蒲的湿地共同演绎出一派野趣。

观景自然少不了登高望远。复往东几十米,果有亭台耸然屹立。拾阶登顶,面向北方,视线正与列车相平,距离近到仿佛一伸手就能握到旅客的手。正担心只有这么一处显得突兀单调,抬头东望,几十米外又有一处几乎等高的亭子。亭子里没有长椅,只有一方方造型各异的巨石,稍平的一面向上,卧于亭子四周,聊供休憩。

有人不喜欢站台送行,道是说再见的样子太傻;也有人坚持要看着对方先走,直到身影彻底消失于自己的视线。车站太过喧嚣拥挤,与诗意无涉。而选择在这两处亭子中的任何一处,告别或是挥动着幸福的黄手帕相迎,都是极富创意和诗意的吧。

公园里丘陵地势连绵起伏,花草树木摇曳多姿。一条大河流淌其间,河岸与河床的巨大落差,营造出高山峡谷的壮美。桥也因地制宜显出层次:高铁线跨越大河,如长虹卧波;此外各处因河道宽窄深浅不同,建有石拱桥或各式小巧便桥。石拱桥紧挨高铁大桥,因为这里景色最佳,桥边便建有美人靠,有情侣便偎坐在那里,自己也成了风景。扮酷在这里是高铁巨龙的专利,花花草草便竞相温婉,连一座座突兀的山包,轮廓线也都极尽柔和,一副萌萌哒的样子。高铁、高速最直接地迈向远方,毅然绝然。而园区内的道路却曲径通幽,无限地绕行,几乎所有能行人的地方都开辟成了道路。一会儿拾阶登高,一会儿踏桥过河,一会儿骑行道蛇形蜿蜒,一会儿慢行道开阔向前。就这样藤缠树一般,回环往复于高铁线和高速之间,“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

列车驶近合肥南站,公园的景色如热情的主人早早出城迎接;列车驶离合肥,迟迟不肯加速,那是想再多看一眼合肥的美景吧。从包河大道到南淝河边,淝河生态公园东西长6.5公里。列车驶经淝河生态公园,十三里的迎送,该是多么的痴情啊。

沿北京路往南,过高铁路(公路名),快进入高铁大桥肚时,西边就是淝河生态公园北京路广场了。高高的台阶、硕大的“淝河生态公园”字样和夜晚梦幻的灯饰,衬托出公园的非凡气度。如果说从最西边入园是渐入佳境,那么从这里切入,早已是先声夺人了。

万吨巨轮经黄浦江直抵上海市中心,是上海一直引以为傲的城市景观;如风高铁驶过公园,径达合肥城区,也成就了合肥一道靓丽风景。化用诗人卞之琳的《断章》:“你在公园看高铁,高铁里的人在车上看你。高铁装饰了你的风景,你装饰了旅客的梦。”高铁驶过这条“会呼吸的绿飘带”,耳畔响起鲁迅的话:“无数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