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照物

作者: 王瑶宇2016年07月19日现代散manbet

参照物总是左右着我们的思想,有时候看见一棵树让人唤醒春天的记忆,想象花开;有时候一朵云让人内心下雨,心情悲伤了起来。参照物还左右着我们的眼光,参照物在后面,我们就会向后看。相反,参照物在前方,我们就会不断地向前看。

岁月变迁,人内心的参照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少不更事的时候,我的参照物是“邻居家的孩子”。我羡慕他们能被父母赋予自由,可以无拘无束在外面嬉闹,而自己只能坐在桌子前看书,如果在外面和小伙伴溜达,回家就会受到父母的严厉苛责。以前总觉得父母在这一点上没有做好,现在想想,自由虽好,有所约束又何尝不好呢?

后来看了《明朝那些事儿》,我的参照物变成了明朝的大圣人王守仁。他manbet武全才,单枪匹马将造反的藩王平定,还开宗立派创立“心学”,不由得不让人心生敬意,顿生崇拜之情。他提倡的“知行合一”,成为无数人的人生追求。是他告诉了我,应该唤醒自己“致良知”,拒绝恶俗,坚守良善;是他告诉我,你懂得一个道理,而没有去行动,证明你还没有懂得那个道理……

近来我钟爱喜剧,在喜剧世界里,我的参照物是周星驰。每当我看了其它的喜剧,就情不自禁地拿它和周星驰的电影做对比,然后吐槽里面的差异。其实,主角不一样,导演不一样,拍出的喜剧片自然就会不一样,但我还是因为选择了周星驰的电影作参照物,而对其他的喜剧产生排斥。参照物还包含着我对它的喜爱,喜爱让我显得执拗,就像偶像不能被诋毁一样。

我的参照物是缤纷的,它覆盖着我人生的各个方向,就像我学习书法的时候,会去寻找喜欢的书法家作为参照物,学习写作就会寻找自己喜爱的作家作为参照物。因此我的参照物一直在变化,因为世事难料,我得服从道德,服从于追求。

参照物还是特有的,每个人的参照物,都有所不同。你周遭环境不利,你可以以远方为参照物,他周边环境优美,他可以以周边为参照物。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的那句话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海水是最纯洁的,又是最不纯洁的:对于鱼,它是能喝的和有益的;对于人,它是不能喝的和有害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