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梦”汤池

作者: 倪邦瑞2016年07月20日现代散manbet

有梦的地方不一定有水,但有水的地方一定有梦。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初夏时节的一天,下了一夜的蒙蒙细雨终于停了下来,太阳从薄薄的云层里慢慢地钻了出来,洗艳的小花,晶莹的小草,让雨后的千年古镇格外清新美丽。我和几个朋友如期相约,在披着一身绿叶、裹着暖风跳动的汤池,尽情地潇洒一回,浪漫一回。

也许是雨后初晴的缘故,漫步碧水如蓝的金汤湖畔,举目眺望,烟波浩渺,若虚若幻,激起的涟漪把水中青山的倒影摇晃得时隐时现,五彩斑斓;遥望远处的白云山,云雾萦绕,紫气升东,山顶上的古刹白云禅寺被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唯有那祈祷的钟声不绝于耳,震撼人心;走进相思林,风儿带着微微的暖意吹拂着,送来一阵阵布谷鸟的叫声。那成双成对的相思树或拥或抱,或交臂相依,或窃窃私语,一派伊甸园的美妙风光。

我一边游览一边欣赏一边沉思,作为汤池形象的代表作,这独特的一湖一山一林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为什么到处热气腾腾,充满生机和灵性?是不是与地下的温泉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是不是温泉脉动的神韵造就了人间这块宝地?

一连串的疑问,让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遥远的过去。我的外婆家住在汤池小集镇的郊区,说是集镇,其实就是一条一公里多长的狭窄街道,两边只有寥寥几家小商店和饭馆。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一家温泉澡堂,几分钱就可以洗一把温泉澡,还提供一杯当地盛产的兰花茶,惬意而舒爽,令人心旷神怡。记得小时候,母亲常带我到汤池二舅家玩,且一住就是好几天。二舅家紧挨着小镇的旁边,不远处有一口温泉井,水温大约在60度以上,一年到头冒着热气,哗啦啦地流淌。附近的村民们无论是洗澡洗衣服还是烫鸡烫猪褪毛,祖祖辈辈都用最原始的方式享用一分钱不花的地下热水,也算是一种福分吧。可能够识manbet断字的二舅却不这么认为,他常和别人谈论说:“这热水一年四季白白地流淌,啥时候才有个头啊!”尽管那时候我不怎么懂事,但我从二舅紧皱的眉宇间,看出他些许的忧愁,些许的企盼。

上个世纪90年代,一只“金孔雀”飞到汤池,而且就在二舅的那个村子“筑巢”,建起一座现代化的温泉度假村。二舅和村民们告别了那片贫瘠的土地,离开了那口世世代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温泉老井,高兴地搬进了“金孔雀”旁边的美食一条街。二舅和小表弟开了一家山珍农家乐,专门向游客提供本地深山产的竹笋、野菇、百花菜等美味佳肴,生意十分火爆。长期在南方打工的大表哥看到家乡的变化,毅然加入了“凤还巢”的行列。他把新观念带到小镇,投资开办一家旅行社,推出“汤池一日游”、“养心健体温泉浴”、“采茶体验”和“环巢湖游”等多个旅游项目,一年收入相当于打工时的好几倍。

温泉水“活”了,沉睡千年的小镇有了生命的跃动。十多家因水而建的疗养所应运而生,一批集沐浴、休闲、养生、美食于一体的现代化大项目纷纷落户,温泉的康复疗养、美容养颜、医疗理疗价值赫然显现,并向更高层次的开发利用迈进。北宋王安石《咏东坑泉》中“一气无冬夏,诸阳自复兴”的赞美早已被“人间瑶池”、“世界爱情公园”和“中国最美乡村”的光环所覆盖,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最新最美的水墨画、风景画、旅游画和生态画。

有梦的地方不一定有水,但有水的地方一定有梦。梦想一旦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二舅和许许多多的汤池人一样,因水生梦,由梦得福,他们活得很幸福,很有尊严,因为他们实现的是一个有着温度的“水梦”……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