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作者: 倪子岳2016年07月21日现代散manbet

下雪了。

古镇三河,纷纷扬扬。

在北京,本期盼能见着冬日的大雪,却怎知三个月不知雨味。

回家前信誓旦旦地求雨,没想到,这次来的,是雪。

很欣喜吧,多年分离,又是初次在这水乡古镇相见。从家中走出,看到雪的一刹那,不是欢呼雀跃,而是一句:好久不见。

雪和雨究竟有什么分别呢?

地理告诉我:他们都叫降水。可我却任性地认为雪与雨不同。

雨是单纯纯粹的,或者说,它就是最初的安静的水,没有雪的细腻,亦没有冰的凛冽。它自天空落下,即不见了踪迹,只留下一片湿润。不免想起泰戈尔的名句:天空没有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

雨的形象,似是童稚的婴孩,又似睿智的贤者。没有颜色,没有悲喜,它为世界提供了太多的可能性,落在一地青草上便是青翠欲滴,落在一朵羞花上又是娇艳动人。老子云:上善若水。雨作为初始的水,想来也是初始的善了。它为时间洗去尘埃,也为忧伤的诗人提供一个最恰当的时分。它包容了一切,正如历经岁月的贤者为苍生唱着赞歌,不论雨下的年华,多么匆匆。

雪呢?雪却是可爱的吧。它是雨最单纯的表象,也是雨最纯洁的孩子。往生若梦,那么多雪盖过的故事,都变得那么模糊。

这世间原来有那么多巧合,坐在风雪中的桥上,又是一个人一本书。蓦然想起三年前那个冬日,枯灯夜雨,却是热血年华,不知冰寒。但岁月时间,已被这雪掩去了大半。

“雪之所以是白色,是因为它忘记了自己的颜色。”一句本让人感伤的话,却被我理解成雪是那样单纯,单纯得记不住这世间一丝的灯红酒绿。这句话来自一部动漫,也认识一个很喜欢这部动漫的人,或许是因为这个人就像雪一样单纯得有些傻,才让我对这句话有了这样的理解。岁月流逝,我们的人生需要一个个出现就不离去的人,让我们记住一句句话,一首首歌。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坐在桥上的时候,一个爷爷带着孙儿快步走过。家就在前方吗?快回家吧。把这寒冷留在门外,带着迎接温暖的喜悦。可我还是愿意留在这漫天大雪里,总要有人迎接寒冷,不然,雪,也会孤单吧。

明明撑着伞,却有一片雪花落在伞内,触指微融,连带着寒意一起,融在这莽莽天地。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