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合肥农谚

作者: 姜继永2016年07月23日现代散manbet

小孙女的中考成绩不错,这使我想起两年前她的语manbet老师布置的一项特殊作业——向我采集农谚。我告诉小孙女后,小孙女很高兴,我也很高兴。小孙女高兴的是,闻到了泥土的芳香;我高兴的是,闻到了农谚传承的信息。

我接触农谚,采集农谚,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那时,党中央号召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我们安徽省军区机关受委派到肥东县农村蹲点。我随机关工作组,先后到肥东县的富旺、梁园两个公社住了一年多时间,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体会到农民的艰辛,也体会到了我国农业生产知识的丰富。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农谚。

那年春天出现旱情,到4月初还没有下过一场透雨,我们同社员都在愁没有下秧水的事。一天上午刮起南风,下午县里打来紧急电话,说晚间有六、七级大风,注意安全。听了电话后,我便向董庄走去,找到社管委会委员萧大娘,我告诉她“晚间有大风”。她一听,高兴极了,拍着手说:“那好呀!”我惊问道:“怎么好呢?”她说:“月月南风月月下,就怕南风起不大。咱们不愁下秧水了。”她说得活灵活现。说罢,扭身就走,去找队长商量泡稻种的事了。我猜疑地回到公社办公室,夜里怎么也睡不着,不时起来看看天,看着看着,风大了,天上满天黑云,雨滴滴点点落下来,越下越大。

“月月南风月月下,就怕南风起不大!”多么灵验啊!这件事,这句农谚,开启了我搜集农谚的兴致。我找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找有经验的农民,调查,访问,采风,广泛搜集,采集到满满一大本。

农谚,包含的知识多么丰富啊!

有反映天时的农谚。如:“春雾雨,夏雾热,秋雾凉风冬雾雪。”“一年四季东风雨,夏季东风水断流。”

有反映地利的农谚。如:“黄泥土栽山芋,白泥土点花生。”“稻要沤泥田,麦要沙土田。”

有反映作物习性的农谚。如:“麦到春分昼夜长。”“霜打油菜芽,到老不发作。”

有反映农事活动的农谚。如:“立夏前,好种棉,立夏后,好种豆。”“小满栽秧家把家,芒种栽秧遍天下。”“九成开镰,十成归仓。”

我感叹农谚的丰厚,感叹我国农耕manbet明的幽深。

我问过很多农民,农谚是从哪里来的?他们说:“是祖辈传下来的!”是的,我国的农业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祖先们使用着简陋的生产工具,饱尝大自然风雨灾害之苦,一季损失,一条教训,一季收成,一条经验。常年累月的实践,便掌握了大自然的许多规律。农谚才一条条产生出来。今天,我们能不能把农谚丢掉了呢?我看不能。况且,农谚词句优美生动,本身就是很完整的诗歌,包含着丰富的地域manbet化。你听:“云往东,刮场风;云往西,关公打马披蓑衣。”一条农谚,就是一首动听的民歌。“要想多结瓜,就要花套花(授粉)。”一条农谚,就是一朵科学普及的鲜花。“天上飘起鱼鳞斑,场上晒谷不用翻。”一条农谚,就是一幅艳美的农村生活画卷。

植根沃土的农谚,是一朵璀璨的地域manbet化之花。传承农谚,会为地区地域增辉,会为现代manbet明增色。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