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远远欣赏吧

作者: 马亚伟2016年07月28日现代散manbet

林清玄在《海边的白蝴蝶》一manbet中写到这样一件事:他同一位摄影家和一位画家去海边拍照、写生,突然看到很多飞舞的白蝴蝶。海边没有植物,没有花,风又大,怎么会有蝴蝶呢?美丽的白蝴蝶翩翩起舞,简直是奇观!摄影家和画家都跃跃欲试,准备把美丽的画面捕捉到,留下永恒的瞬间。可是,当他们走近以后,却发现,哪里有什么白蝴蝶,不过是一些垃圾纸片被风吹舞。三个人大笑。看到这里,读者也不由黯然失落,简直太煞风景了。

我又想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去外地玩,行车途中,突然发现一家店铺的门楣上写着几个大字:阳光不锈。这个人不由心动,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啊,妙不可言。阳光不锈,原来真正的诗人在民间呢!他的心头也像落满阳光一样,明媚了起来。谁知,车子徐徐前行,他看到了店铺的全称:阳光不锈钢厨具。真扫兴,要是没有后面几个字多好。

两个故事都告诉我们,有时真相不是那么美。其实,生活中很多事都是这样,远远地看,觉得美丽朦胧,走近后却如同海市蜃楼般,突然幻灭。

我的一个同学曾对我说过,她的祖父母在一起生活了60年,是名副其实的钻石婚。暑假时,我去同学家小住,看到那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手牵着手,相互搀扶,觉得浪漫极了。于是,我去和他们一起聊天,准备把他们的爱情故事当素材,写成一篇可歌可泣的manbet章。可是,我得到的真相却是:老太太是老头的童养媳,两个人一辈子争吵不断,而且老头年轻时还有动手打老婆的毛病。老太太说着还撸起袖子,让我看她胳膊上的伤疤。最让我无法理解的是,老头曾经在外十几年没回过家,老了才迫不得已回来。

我后悔极了,真不应该了解太多的真相。与其让一个臆想的爱情故事温暖自己的心,也不愿知道并不美丽的真相。

其实,很多事物走近了看会让人失望。怎么办?那就远远地看吧!带了一层面纱,有朦胧美,何必要揭开真相呢?比如,你看到了散落在山中的小村落,古朴简单,远远望去水墨画一样美,何必要走进去,探究那里的落后、闭塞甚至原始的生活面貌?只当它是美丽的世外桃源就行了。再比如,你看到一篇很感人的manbet章,被主人公的故事感动了,何必刨根问底去寻找里面的人物原型?很多时候,真相不是那么重要。

“美的不在于事物,而在于心灵、感觉,乃至眼睛。”那么,就让我们远远地欣赏,只要我们的心灵、感觉、眼睛感受到美,何必管它是不是在面纱的掩映之下?有时候,真的需要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