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心灵去旅行

作者: 王纯2016年07月28日现代散manbet

朋友爱好旅行,曾经和几个人一起徒步去了五台山,来来去去整整半个月。回来后,人瘦了一圈。但她却说,人虽然瘦了,心灵却丰腴生动了,那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带着心灵去旅行。

他们一行人结伴,走走停停,看风景。一路上,偶然邂逅有意思的景或人,就停下来。不着急,目的地就在前方,总会走到的。旅途艰辛而又愉快,充满了新鲜感,也留下了太多美好的故事。这样的旅行,真的是太有意义了。

我想起丰子恺先生,他也是这样一位不着急的旅人。他从家乡去省城,乘火车只要4小时,可是他宁愿坐船。坐船需要4天,他认为这样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只有带着心灵去,才能做到如此悠游自在,享受旅途的乐趣。

想来徐霞客走遍名山大川,也一定是带着心灵去的。带着心灵走,与长风云雾为伴,一路风雨坎坷,即使风餐露宿,心灵也是安逸舒适的。《徐霞客游记》与其说是一本游记,不如说是记述心灵旅行的随笔。几百年过去了,我们仍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心跳的节奏,仍能从美丽的山水之间触摸到他带给我们的温度和感动。旅行,真的应该慢下来,为一朵花驻足,为一座山画像。慢下来,带着心灵去旅行。

这样说来,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出现,并不见得是好事。汽车、火车、高铁、飞机,一路风驰电掣,虽然快速迅捷,但是我们却看不到沿途的风景了,很多美丽的风光一掠而过,连个影子都留不下。“走得太快了,连灵魂都弄丢了。”的确是这样。有多久了,我们没有了“慢慢走,欣赏啊”的心境了。

各大旅游景点冒出了一拨又一拨,把天然的风景加以人工的雕琢,然后极尽所能地宣传造势。因为这样的诱惑,我去过不少旅游景点。那位徒步去五台山的朋友对我说,你那不叫旅行,充其量就是旅游观光,或者度假旅行。是啊,那些所谓的“名胜”,人群总是“嗡”一下涌来,又“嗡”一下散去。我们在拥挤的人群中拍照,汗流浃背地追着导游跑,美丽的风景简直成了陪衬。那样的旅行,人根本就是一只随波逐流的蜜蜂,只会跟着大部队盲目奔跑,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想要获得什么。

我们应该像一只蝴蝶一样,优雅美丽,御风而飞,带着心灵去旅行。像蝴蝶一样,自由地飞越花海,寻找最美的花朵。慢慢地,不着急,甚至也没什么目的地,飞到哪儿算哪儿,累了就睡在花香里。

或许你正在准备一次旅行,别忘了,带着心灵去。带着心灵去旅行,轻轻地来,轻轻地去,带来一颗心,带走两三片风景,四五个故事,还有十分愉悦的心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