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合肥地名

作者: 朱少飞2016年08月22日现代散manbet

地名或者铭刻时光的影痕,或者焕然一新……百年之后,他们都将告诉后人这座城市曾经发生过的种种故事。

“一人巷、二里街、三孝口、四牌楼、五里墩、六安路、七桂塘、八(坝)上街、九狮桥、十字街。”从小我就念熟了这个顺口溜,还曾一个一个地方跑去打探——好在当时合肥不大。不过究竟打探出了什么名堂,完全没有印象。

几十年过后,读报纸的旧闻采录,才知道合肥还有其他的“地名十景”:一人巷,难走车轿;二郎庙,无人把香烧;三孝口,三子尽孝;四牌楼,范家修造;五星寺,和尚不走正道;六谷祠,旧踪难找;七桂塘,七桂飘香;八蜡祠,有凤来朝;九狮桥,直通三国古庙;十字街,十分热闹。

显然,这个“地名十景”的版本更加古老。只是在我们那个时候,这十景已经有一半不复存在。就是现在,我也不知道一人巷二郎庙六谷祠在什么地方,为何五星寺和尚不走正道?为何八腊祠有凤来朝?

我看过一张名为《清朝合肥县古城郭图》的地图。百余个地名,寺观庙祠就占了一多半,可见明清儒佛道三教的鼎盛。但岁月侵蚀,多数庙寺,像什么天王寺、清华庵、马神庙、周公祠、三孝祠、普济庵已经无影无踪。

合肥地名一部分取自历史。

逍遥津、斛兵塘、操兵巷、教弩台、筝笛浦……这些都曾是三国旧战场。大概那场魏吴大战留下的印记太深,1700多年的沉沉风尘也无法将它掩埋。

包河、包公祠、脚印塘、尚节楼、孝肃桥……这组地名显然是纪念乡贤包公。包拯是合肥的骄傲,合肥人世世代代不会忘怀。

百花井,据说吴王杨行密的女儿名叫百花。杨行密取了东南半壁江山后,百花公主住进合肥城里。公主府第后园有一口胭脂井,公主日日以井为镜,临水化妆,楚楚怜人。公主府第从此被称为百花井。

一部分地名则源自传说。

三孝口,说是某年合肥西门失火,一家三位孝子伏在母亲棺柩上不肯逃命,以致丧身火海,而棺柩却完好无损。后来,这个地方被称为“三孝口”。但我一直心存狐疑,不扑火,不转移,伏身棺材有何作用。但这是个宣扬孝道的故事,姑且信之。

螺蛳岗,东门外南淝河边的一块滩地,那里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一位渔夫救了一条小红鱼,红鱼欲报答渔夫。恶人闻讯,毒打渔夫,逼迫小红鱼送上元宝,结果小红鱼将恶人消灭,金元宝化成一堆螺蛳空壳。

白水坝,传说合肥北门住着一位美丽的小玉姑娘。北门泥潭的蟹仙企图霸占小玉。小玉不甘受辱,垒坝挡水,打败蟹仙。从此北门河水清清,白浪如锦。

还有一些地名应是当时实物的写照。比如丁家巷、王小郢、赵家塘早先多半是丁姓王姓赵姓聚族而居之地。只是岁月变迁,人去物非,唯有地名犹存。

合肥四郊地名很多是什么“塘”什么“岗”,如双岗、龙岗、卫岗、谢岗、十八岗、东陈岗、草塘、金大塘、白水塘……反映出合肥岗峦起伏水塘星罗的江淮丘陵地貌。我曾经在市郊的一个水塘边住过数年。夏日荷花垂柳,半夜一觉醒来,蛙声一片。

合肥城内最多的则是桥名:赤阑桥、镇淮桥、聚仙桥、升仙桥、九狮桥、洛水桥、凤凰桥、飞骑桥……从前,金水河从合肥城内穿过,河道蜿蜒,杨柳夹岸,城墙下面便是瓜棚菜田,沟渠池塘,很有些水乡味道。

合肥地名中也夹缠不少乡土气息。稻香楼、杏花村、雨花池、七桂塘……俗得那么雅,雅得那么俗。景色也恰如其名,春杏秋桂,蛙鸣蝶飞,波光连天碧,是小学生们捉萤采桑的好地方呢。

明清之际,假如从合肥水西门出城,一路西行,接踵而来是三里庵、五里墩、七里塘、十里庙、三十里铺……虽然没有照片,但完全可以想像当年合肥城西的景象。出城千余步,便是一座尼姑庵,一位婆婆庵前扫地;行到五里,需爬一个高墩,回首张望,合肥城逶迤如蛇,烟树茫茫;七里外已是茅舍鸡犬、遥带村落,路旁有口水塘,走急了,蹲下来擦把汗;十里之处,三岔路口有座黄墙黑瓦的杨庙,商贩到此,插三根香,保佑此行顺风满帆。三十里已过大蜀山,路边一排店铺,卖些茶水面饼,棚柱贴一对联:

走不完路程,歇一歇,从容前去。

担不完心事,坐一坐,暂且丢开。

然而,时光不曾有过片刻停息。地名或者铭刻时光的影痕,或者焕然一新。只说今日合肥东门一处,教弩台源流东汉,明教寺建于大唐,九狮桥出自明代,坝上街兴起清末,省委大院得名于新中国成立之初,而九狮苑鲲鹏广场则不过区区十几年。再看整个合肥,民国以前的东大街、后大街、前大街……上世纪50年代相继变成了淮河路、安庆路、长江路……改革开放后,九狮广场、胜利广场、鲲鹏广场、和平广场、明珠广场、老市府广场……成为一个个新的地标。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合肥政务manbet化新区、滨湖新区大踏步超越而上,无数新地名喷涌而出。百年之后,新鲜的地名又将成为城市旧迹。它们将和逍遥津、包公祠、四牌楼、九狮苑……杂陈而立,告诉后人这座城市曾经发生过的种种故事。

夕阳下拖着时长时短的身影,穿行古今重叠的街巷广场,喧闹之中却又鸦雀无声。时空交错,仿佛能够呼吸到先人的气息,触摸到往日的脉搏,生命好像也被延长了许多。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