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龙桥的两个掌故

2016年08月27日现代散manbet

合肥老城西南角有一座德胜门,相传打仗出征例须由此出门,方能得胜。德胜门内金寨路上九州大厦和盛安广场间连接东西的路,解放前叫回龙桥巷,东边略长(现为红星路),西边略短(现为回龙桥路)。关于回龙桥地名的来历,有这么两个掌故:

一为“孙权回龙”。三国时期,曹操、孙权争夺合肥。曹操率号称83万大军下江南,实力不可谓不强。但曹军多为北方人,不谙水性,来合肥的部分曹军便征召民船,日夜操练。合肥地名中的筝笛浦、藏舟浦、斛兵塘,都和曹军训练水师有关。孙权部总体实力虽不如曹操,但吴国本来就地处南方,士兵多会水也惯于水战,且有刘备、诸葛亮的支持。因此,魏吴交战于合肥,可谓麻秸秆打狼——两怕着。双方都在寻找机会,以智取胜。有一天,孙权亲率战船百艘来袭,行至合肥九曲河上,忽见曹操直立在一旗舰上挡住去路。而其后面,芦苇深深,水草密密,不知内藏多少兵船也。孙权乍惊,随后佯笑,拱手向曹操施礼:“别来无恙。汝军兵贵神速也!”曹操故意引孙权北望,但见杏花村藏舟浦内旌旗猎猎,遂又拱手还礼,不卑不亢地答话:“老夫当道,贵军恐难前进。望将军自珍,失礼了!”孙权见状,不敢贸然前行,下令原路折返。孙权乃吴国之君,也可谓“真龙天子”,这回头处恰有一道桥,后来民间就称其为“回龙桥”,清《庐州府志》有记。

二为“康熙回龙”。话说康熙皇帝有一位妃子,原是合肥人龚鼎孳的干女儿。传说合肥进士龚鼎孳被清廷诏任兵部尚书后,把自己的干女儿献于宫中,后被康熙皇帝升为贵妃。龚鼎孳去世后,贵妃想回合肥省亲,康熙心血来潮,颁旨拟亲自陪同。这下可忙坏了地方官员,合肥又是建行宫,又是为贵妃娘娘建梳妆楼,还要架天桥越过雨花塘从德胜门内直达龚家的别墅稻香楼。这建楼架桥需要银子,盘剥的是民脂民膏,而此时正是大清政局既定,老百姓亟需休养生息之际。工部尚书李天馥也是合肥人,他觉得不该靡费地方,又不好明阻銮驾,便机智地奏上一本:去敝乡合肥之路,千里迢迢,水路须翻梅龙坝,旱路例走斩龙岗,恐犯圣讳。若贸然启行,龙体稍有闪失,臣等罪该万死!康熙帝听罢,遂取消了御驾合肥之行。合肥老百姓已遭地方官吏层层加码,纳赋纳税献工献料苦不堪言,闻此讯奔走相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们把已备好的砖石在城内九曲河上建起一座单孔石桥,取名“回龙桥”。回龙桥后来时建时圮,至解放前德胜门一带多街肆门面,桥已不存。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人民政府自三孝口至德胜门外拓建金寨路,但回龙桥这个地名得以保留。

回龙桥以西,百年前有龚大塘和莲花庵水相连,通往城外,后来河道渐淤。回龙桥虽然消逝了,回龙桥巷、回龙桥路却延续下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