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那轮残月

作者: 张春波2016年09月22日精美散manbet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杜牧,这个精致的唐朝男人,既有胸怀家国之气,又有儿女情长之欲,一首《秋夕》惹人遐想无限,天上人间,情意绵绵。

为此,每到七夕,我和妻都会在一轮残月的光映下,手牵手漫步于垂柳依依的河堤,缓缓地走进诗中的意境。

残月之下,远望一河之隔的乡村,感觉有点沉寂,有点空旷,也蕴含着几许柔美。透过朦胧的月色,隐约可见稻田间、高粱地、葡萄架下一派成熟之韵,它们怀揣着丰腴的果实,在柔和的月光中安然入睡了。河边的一处池塘,月映荷花,莲藕飘散的清香在空气中荡漾。而那飞舞的流萤,像似嗅到了佳蔬瓜果的香气,不知疲倦地闪着微弱的萤光在夜色中探寻着。秋夜凉如水,本该低鸣的昆虫,却在如纱似水的月色中躁动起来,兴奋起来,那此起彼伏的鸣叫声穿越厚重的时空,唤醒了一段千古柔情,忠贞不渝的经典爱情

千百年来,人们总是在内心深处憧憬着“月圆人更圆,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但在牛郎和织女的眼中,七夕的残月同样是又圆又满的,因为一年思念的泪水化作了今夕相聚的喜悦。

天上,银河璀璨,残月相伴,但我无法分清哪颗是织女星,哪颗是牛郎星。而那忽暗忽明的星光,在并不算皎洁的月光映衬下,甚至毫不起眼。“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爱情有时是凄美的、残缺的、遗憾的,然而“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就如同见证了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那轮残月,虽有阴晴圆缺,但依旧光映历史,照亮未来。

地面,月光如水,诗意般地流淌。七夕之夜,虽然没有中秋月圆下的全家欢聚,但却可以在残月之下互诉衷肠,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沐浴着月色,老人们诉说着金婚岁月,中年人诉说着温馨家庭,青年们诉说着爱慕之情,为的是平平淡淡长相厮守。诉说,缩短了心灵的距离,思念如月光倾泻,任由动情的泪水打湿床枕一片。今夜残月挂窗头,难眠。

七夕,那半弯月亮,光耀着天上人间,月虽残,情却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