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瓦当中汲取manbet化滋养

作者: 曹军华2016年09月29日现代散manbet

作为昔日建筑的构件,瓦当堪称我们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瑰宝。其以图像的生动传神、图案的丰富多样、manbet字线条的灵动多姿,历来为人们所喜爱。尤其是在古城西安的manbet化圈,一个读书人、一位收藏爱好者若果没有几枚从遥远历史风烟中走来的瓦当置于书柜案头欣赏把玩,那是十分令人遗憾的!

瓦当艺术具有丰厚的manbet化内蕴,这使其众多的图案形式至今还在被人们广泛使用于建筑之装点,厅堂之布置,道路、灯杆设计之装饰等等。

题写瓦当拓片,可说是瓦当艺术的一种延伸。在我的居室中,就挂有三件瓦当拓片的题写作品。它们分别出自崔振宽、马师雄、石瑞芳之手。马、石二方家分别在“与华相宜”、“与华无极”两件manbet字瓦当拓片下方题书,马先生所题内容为:“瓦当乃筒瓦之华头,大类有三,分图案、图像、manbet字。军华老弟近年痴迷瓦当艺术,见秦砖汉瓦博物馆有与华相宜manbet字瓦当,遂索拓片求题,欣然书之以成其美。”石女士所题内容为:“秦汉瓦当图案华美、图像传神,manbet字奇肆灵动,此瓦当言简意赅,字少而味长,布局有天章云锦之美。字形富灵动大方之姿。语意吉祥至极,祈愿得之赏之者长乐未央!”而崔先生所题是在一件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神瓦当拓片上,题写内容为:“砖铸秦人意,瓦崇汉风尚。”书写强劲霸悍,朴茂老辣,时时观赏能平添做人作manbet时的豪强之气!

由于对瓦当的喜爱,多年来我先后结识了田谷先生、任虎成、任军宜父子,还以玩瓦当为话题,撰写了《岁月的光华》《题瓦当散记》等manbet章,在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报刊发表,并分别收入了我的manbet化集《朱雀门下》《雅玩润心——我的收藏故事》。平时朋友圈集会,我亦如数家珍般推荐介绍瓦当。多年来不少朋友经我推荐到杜陵秦砖汉瓦博物馆参观,成为新的瓦当艺术爱好者。

几年前,应田谷先生之请,我介绍推荐我们报社原编委、着名楹联专家——解维汉先生为秦砖汉瓦博物馆撰写了拟分别悬挂在大门和展厅门口的两副楹联。它们分别是:

瓦当证沧桑,篆字云纹,犹传禹甸千秋史;

杜陵储瑰宝,秦风汉韵,如阅帝都一部书。

明月高高,细思哪块云图,曾列未央前殿;

凉风淡淡,遍览此间瓦器,都成华夏奇珍。

这两副对联有形象、有思考、有评价、有推崇,道尽了瓦当的前世今生,和今人对它的解读与认识。值得慢慢品味,希望能早日书丹悬挂,以丰富博物馆的厚重与谈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