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和合被”

作者: 张兆书扬2016年09月30日儿童散manbet

今天是正月初六,是阿姨新婚大喜之日,我要执行一个重要任务——扛“和合被”。妈妈告诉我,扛“和合被”是我们这儿的民间嫁娶习俗,需要一对“金童玉女”来扛,表示祝愿新人百年好合、早生贵子的意思。

“和合被”一条大红,一条碧绿。红的像一片彩霞,绿的像一块翡翠。两条被子松松软软,用两根红绸带捆在一起,上面横着一根大秤(“称心如意”之意)。正中挂着一个“发禄袋”(“代代发禄”之意),“发禄袋”上还用五彩丝线绣上了“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的真诚祝福。我和妹妹扛着“和合被”,随着花车来到阿姨的新房,只见这儿张灯结彩,好不热闹,门上一个大大的“喜”字使这里更显得喜气洋洋。

来到门口,我们停下脚步,一个婆婆笑眯眯地迎上来,大概是新郎的妈妈。她伸手就来抬秤,我赶紧大声说道:“祝新郎新娘永结同心!”她一听,马上掏出两个红包,分给我们。我又喊道:“祝新郎新娘早生贵子,涨——”婆婆乐得哈哈直笑:“好!好!这孩子还挺会说的!”又拿出两个红包递了上来。“祝新郎新娘白头偕老,涨——”我趁热打铁。第三个红包很快又到手了,哈哈,妈妈交待的“涨三涨”任务顺利完成。我把手中的被子递给她们,躲到一旁数红包去了!

扛“和合被”真是一件好差事,不仅给新人送上了祝福,还让我发了一笔小财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