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看病

作者: 张小乙2016年10月05日现代散manbet

多次到狮城探亲,免不了遇上个小病小灾的,就得到当地的诊所或医院看病。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里的医院环境和诊所看病花的药费。

第一次去看病是在我们住处附近的一个小诊所。我的嘴唇内侧被鱼刺扎伤,几天后有点感染。妻子陪着我来到这家诊所,门面看起来有个30多平方米,外面贴着诊所主治医生的大幅照片,是个40出头的女医生,还贴有她的简历和专长介绍。推门进去见两个护士正在忙碌,3个病人坐在长凳上在等候。一个护士把我的姓名、年龄、住址等信息输入电脑后,发给我一个卡片。有了这个卡片,下次再来就不用登记了。10多分钟后护士叫我进到最里面的诊室。

女医生戴着大口罩,认真检查了我的伤口,问了几个问题,清洗了感染处并上了药,之后让护士给我两个很小的纸药袋。我问医生:不需要打针消炎吗?打针效果好,而且见效快。女医生转过头,似乎很奇怪地看着我说:“我是医生,吃药就行了,为什么还要打针?”我看了看纸袋,里面一共就10多片药。看病花了10元新币(一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药钱3新元,总共13新元,共合65元人民币。回去路上我在想,以前国内每次看病,都少不了带回去几个大盒小盒的药,动辄几百元,这次还真有点不习惯。

妻说,给我看病的费用可由她所在公司报销,每年可报销400新元。“别小看这个诊所,这是我们公司的定点诊所,有病时就由诊所来开病假条。”她说,狮城生活较困难的老百姓看病,喜欢到所谓“联合诊所”去,那里是政府开办的,费用很低,但人也比较多些。但看大病和怪病,还是要到大医院去。除了急诊或第一次去看,看病都要提前预约,而不是想去就能去的。

妻子有次患了眼疾,看完后约好半个月后复查,我很想去看看狮城大医院的模样,便陪她一起去复查。去的那家医院是新加坡的中央医院,位于市中心的地铁站旁。那天我走进医院时才发现,怎么医院没有大门?也没有围墙和保安?妻笑说,没大门,病人来看病不是更方便吗?

我们在医院的走廊里穿梭,根本没有见到一般医院那种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匆匆来去,四周显得很安静,很像是在度假村或酒店。如果不是有些门口写的科室名称,很难想象这是在一所名气很大的医院里。

我们来到眼科的一个服务处,递上预约号,一个肤色较黑的助理护士,微笑着带着妻子来到一个门前的沙发前,用英语说稍等片刻。几分钟后妻便被叫进门去做检查。我好奇地在周围闲转,墙角处有个自助咖啡机,六七种热咖啡和茶你可随意挑选,不远处还有个报刊架,上面有多种报纸杂志供人阅读。

取药大厅的人稍多些,大家都坐在大厅中间的椅子上安静地等候叫号。叫到的人就上前取药。妻的药有两种,也是小纸袋装着。药钱花了14新元,看病诊疗近百新元。算起来也不算少,好在这笔费用妻的公司可报销。

时间已到中午,该吃午饭了。妻说,就在医院吃吧,说着带我来到紧挨着取药大厅的一个椭圆形建筑里,这个被绿色植物包围的房子原来是一个颇有特色的餐馆。我要了一个当地人很爱吃的“肉骨茶”,边吃边欣赏着周围的环境,心情格外轻松,仿佛置身在度假村里一般。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