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与同桌

作者: 少阳子2016年10月09日现代散manbet

今年7月,我到陕西富县的一所品牌辅导机构任教。出发之前,很多同僚都为我唏嘘嗟叹,仿佛我是被充军发配一样。而我到富县的第一天,就给学生讲要努力学习,为以后走出生活的困境打好基础。然而第二天,当我看到一部部SUV接送学生上下学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左手LV右手IPAD的时候,当学生的经营着苹果园的父母像个领导一样和我握手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犯了“先入为主”的错误。

但我也很欣慰,因为看来这个富县,的确“富”了。

于是,第二堂课,我就专门选了沈复的《童趣》。《童趣》中的沈复是个很有意思的清代小孩,他会从进入蚊帐的蚊子身上观察出仙鹤一样翩翩起舞的美,会因为癞蛤蟆吞了两只格斗蟋蟀而对其大发雷霆,将其丢弃出院,他对生命的认识可谓识得真趣。讲完,我试图从地上拈起一只蚂蚁举例,可如今的商品房已经罕见小生命存在的迹象了。学生们看我在课堂内低头四寻蚂蚁的滑稽样,不禁咯咯发笑。我只好起身,对他们说:“生命是有独立意志的个体,生命也是世界上最有趣、最值得琢磨的东西。比如,我现在手上有一只蚂蚁,我如果将其放在桌上,它会自由自在地在桌面上奔跑,当我用手在它面前一挡,就好像五指山一样。这时,有的蚂蚁会立即掉转脑袋拼命逃离;有的蚂蚁会傻乎乎用触角笨拙地触摸我的手,然后再傻乎乎爬上来;有的蚂蚁会愣一愣神,然后贴着我的手小心翼翼地走,等等。”讲到这,我发现已经有学生会意地笑了。于是我接着说:“这些不同的反应,都是生命的不同意志、不同性格、不同趣味的表现。难道这些不值得我们感知么?按照常理,你一天杀死一百只蚂蚁,也不会犯法,可你若是好好观察一只蚂蚁,就可以写出人道主义的好manbet章,哪一个更有价值?”学生们陷入沉思,我又说:“而你们现如今玩的那些网络游戏啊,那都是人编好的程序,那一剑砍下去人倒地的姿态,一枪打过去人血溅出来的样子,都是预先设定好的模式,其实你们是在被程序员玩,可你们在游戏中还很自鸣得意自己是个英雄。想想看到底是你在玩游戏,还是游戏在玩你?一个没有生命的东西只会让人越来越麻木,探索生命才是我们应当学习和经常钻研的艺术。”这一堂课讲完,我发现学生玩IPAD的时间减少了,同学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变多了。

一位家长告诉我,她女儿有个男同桌,上课下课总喜欢逗她的女儿,她让女儿对那个男娃严加防范,必要的时候她要亲自出马,采取强烈措施。我摇头一笑,对她说:“班里那么多女生他不惹,为什么偏偏喜欢逗你女儿呢?恰恰证明你女儿对异性有吸引力、与众不同啊!孩子们是小学生,我们作为成熟的大人,能不能多一些体谅,不要给他们灌输那么多防范与仇恨呢?孩子和孩子在一起学习生活,是最简单幸福的事,他喜欢你女儿,那就让他代替你照顾着你女儿嘛,在学校保护她的安全,放学送她回家,让他们成为青梅竹马的好伙伴有什么不好?人与人之间不都是由不认识到互相了解的么?有人愿意了解你女儿,作为一个真诚的人,就坦坦荡荡让他了解你优秀的女儿吧!”后来家长也慢慢认可了,而那个男孩果真对她女儿不错,两人一块写作业、一块玩,学习都进步了。

我们的时代在不停地发展,很多人怕受到伤害而戴着严肃的面具,面具戴得多了,表情就僵硬了,被面具的模型所定格。这是一个严肃的时代,还是一个温情的时代,因人而异,因选择而异。我想,人们在成熟的外表下,若还能返璞归真,那么,兴许整个社会都会像校园一样朝气蓬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