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的意象

作者: 赵丰2016年10月11日现代散manbet

喜欢这两个字的组合。谷为庄稼的总称,雨是水的精灵。地上有谷,上面有水。谷被水滋润,宛若一个女子享受着爱的浇灌、爱的抚摸。

《通纬·孝经援神契》里说:“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雨生百谷,清净明洁。我以为,这八个字是对这个节气最好的注解。

谷雨的意象,在于水。希腊哲人泰勒斯如此说:“水生万物,万物复归于水。”在他看来,水是万物的本原和母腹。关于谷雨节的天气谚语,大部分都是围绕着雨这个中心词的,如“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谷雨有雨棉花肥”等等。一个节气,因了雨的缘故而彰显出灵动。这是何等美好的意象。

《群芳谱》中有这样的句子:“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后,天气较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从这一天起,雨量开始增多,其丰沛的雨水使初插的秧苗、新种的作物得以灌溉滋润,五谷得以很好地生长。池塘里的浮萍开始孳生,桑树也长出了翠绿的新叶,正是养蚕人家开始忙碌的时候。农谚这样说:“谷雨前后,点瓜种豆。”又云:“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谷雨前,好种棉”。自古以来,棉农把谷雨节作为棉花播种指标,编成谚语,世代相传。

我的生命体中离不开茶,品着茶,仿佛就有了写作的灵感。而我喜欢喝的,是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滋味鲜爽,香气怡人。在我的沉思中,一芽一嫩叶的茶叶泡在水里,宛若展开旌旗的古代的枪,又像一个雀类的舌头。清明茶为一年中的佳品。不但水中造型好,口感也极舒服。鉴于此,中国茶叶学会等部门于2010年4月20日在杭州举行了“全民饮茶日”启动仪式。

品茶,是谷雨的另种意象。

谷雨的季节,也蕴含着人类生命的意象。这个时节,随着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此时我们在调摄养生中不可脱离自然环境变化的轨迹,通过人体内部的调节使内环境(体内的生理变化)与外环境(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素问·保命全形论》说:“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这是说人生于天地之间,自然界中的变化必然会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的内环境产生影响。因此,保持内、外环境的平衡协调是避免、减少发生疾病的基础。

在网上看到一首诗:“清阳乘风催时雨。水畔萍生,鸣鸠拂其羽。绿竹在胸田在腹,农人田边初种谷。我欲尽抛闲愁绪。披发轻裘,直上春山路。却恐山间多宿雾,仙家不肯留人住。”这首诗涵盖了谷雨的意象。清阳、春风、水萍、鸣鸠、绿竹、宿雾、农人……这些自然的物体在“催时雨”的作用下,纷纷张扬着自我个性。而作为自然界的主宰者——人,自然会“抛闲愁绪,披发轻裘,直上春山路。”如此的意象,是何等的逍遥自在,神采飞扬。可是,诗的作者依然没有忘却人世的烦恼。末尾两句:“却恐山间多宿雾,仙家不肯留人住。”看似浪漫,却隐含着无尽的人间愁苦,揭示出人世的真相。心里盛着烦恼的人,抛弃不了功名利禄的诱惑,“仙家”何以留住?

人离不开五谷杂粮,自然界的万物,离不开雨水的滋润。谷雨的意象,就在于它展示出来的自然规律。在这个节气里,我们点瓜种豆,我们插秧植棉,我们养蚕品茶。这是多么美好的境界。但是你不要忘记自我的养生,不要忘记任何一个美好的季节,都会伴随着人间的疾苦和忧患。

谷雨过后,便是暮春。在春天的尾声里,我们会做着怎样的梦?它的基调应该是暖色的。因为,夏日即将降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