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发”二字重千钧

作者: 王晨2016年10月11日现代散manbet

打我记事起,父亲就经常教育我:“细节决定成败,做任何事情都要细发(关中方言:指做事认真,仔细)。只有细发了,才会防止或者减少错漏,最终成就大事。”年少懵懂的我,对于父亲的苦口婆心并未在意,粗心毛糙的毛病少有改进,因此每次考试时常以零星误差而与满分失之交臂。

有次考试,我成绩名列前茅,蹦蹦跳跳跑回家报喜。原以为望子成龙的父亲一定会对我大加赞赏,不料,父亲将如炬的目光停留在鲜红刺眼的“×”上,严厉道:“这道题算式列对了,却因为粗心大意,把计算结果搞错了,你不觉得可惜吗?如果能够再细发一点点,不是就可以避免失误吗?老规矩,到墙角罚站半小时,好好清醒清醒!”我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母亲护犊心切,埋怨父亲道:“不就是错了一道题,被扣了0.5分,你有必要吹毛求疵,发那么大的火吗?”父亲严肃地说:“小洞不补,大洞尺五!如果不能养成做事细发的良好习惯,这次痛失0.5分,下次还会重蹈覆辙。考试出错尚有机会改正,那么,其他事情却只有一次机会,如果不能确保细发入微,就会酿成无法弥补的大错啊!”

父亲语重心长的话语,使我陷入沉思。父亲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一丝不苟,特别是对于他所从事的教学工作,更是细发入微、精益求精,受到学生和同行的高度评价,连续三届荣获省级教学能手比赛第一名,先后荣获特级教师、教育部新课程改革专家、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一系列殊荣;相反,三叔前不久在干活时,因一时疏忽,酿成被机器切断一截手指的一世痛苦。深刻的教训印证了父亲的教诲,深深地扎根在我幼小的心灵深处。

随着阅历的增长,我对“细发”的理解亦更加深刻。工作、生活中常听人说“张三细发,值得托付!”“李四马虎,厚望勿寄!”“细发”二字成为对一个人的最大褒奖,也成为我人生努力追求的方向。3年前,我受命赴某贫困农村帮扶。起初,乡亲们认为城里干部镀金来了,待一段时间,就拍屁股走人了,因此对我冷眼旁观,工作难开展。我顶着误会与压力,以“上了套就得拉磨”的决心和毅力,一方面以村为家,以村民为亲人,走访了解束缚群众生产发展的“瓶颈”所在;一方面加强与昔日战友、故交及有关部门的交流联络,恳请大家为该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出谋划策。见我这个昔日的小胖子累得瘦了一圈,有朋友不屑地说:“村里又不是你家,村民又不是你的亲人,大体上过得去就行啦,何苦那么细发呢?”我一本正经道:“干任何事情都不能得过且过、马虎应付。否则,荒废的不仅是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更是自己的宝贵年华!‘细发’二字重千钧啊!”在我的积极努力下,有关部门当年的科技、manbet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率先在该村开展,乡党们比过大年还高兴。接着,又帮村里铺通水泥路,建起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组织村民参加种植、养殖培训,联系医疗队免费义诊,向村小学送课桌、教学器材,为贫困生发放助学金,组织村民栽种核桃苗、杨树苗……我的一言一行,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说:“这小伙儿是个想干事、能干事的细发人!”因此遇到什么事情,总是乐于找我相商,乃至于帮扶期满,我返回省城了,他们还隔三差五和我通信联络,请我为新村发展出谋划策,我亦乐此不疲。

一个人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想好了就要认真细致地去做,就能作出成绩,走向成功。这就是家传的“细发”二字给我的感悟。也正因事事都“细发”,从而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体会了生活与工作的快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