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情若是久长时

作者: 谢凤姣2016年10月12日爱情散manbet

七夕,曾经是一个美丽而浪漫的节日。“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杜牧的一首《秋夕》,用活泼灵动的笔触,勾勒出七夕夜晚人们的活动,甚至更加轻松明快:不是坐看,而是卧看,那份惬意,跃然纸上。

那样的夜晚是属于女子们的,她们会对月祭拜,向织女乞求智慧与巧艺,并暗暗祷告自己婚姻美满。她们仰天观望,会看到牛郎织女在银河相会,她们悄悄躲在葡萄架下,或者其它瓜果架下,偷听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

千百年来,有多少诗人、词人在他们的诗词中吟咏七夕、寄托情怀。

杜牧那首《秋夕》的轻快自不必再说,还有他另一首《七夕》里的幽怨:“云阶月地一相过,未抵经年别恨多”;

白居易的深情:“几许欢情与离恨,年年并在此宵中”;

李商隐的祈愿:“争将世上无期别,换得年年一度来”;

刘禹锡的隐痛:“非是人间世,还悲后会遥”;

卢纶的惆怅:“回想敛馀眷,人天俱是愁”,

以及李清照的忧伤:“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

所有的离愁别恨,所有起起落落的情绪,都来源于那个牛郎织女的故事。被阻断的爱情亲情,隔着银河对望,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所有的期盼都在七夕这天。对于恩爱的夫妻来说,这一天何其短暂,而对于金哥、玉妹这一对稚子来说,对母亲的思念又何其漫长!

历尽情劫的织女,心上已经遍布疮痍,可是,她却在这天晚上默默向人间洒下希望。我想,她应该有一颗温柔博大的心,不愿见世间女子如她一样伤痛,所以,她在天上默默保佑她们,祝她们美梦成真。

银河隔断了那对夫妻,却隔不断他们天长地久的情义。也许正因为他们证实了情比金坚四个字,所以才会令世间女子心生羡慕,渴望自己得到美满的爱情,却不要像牛郎织女那样,遗恨无穷。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固然是对爱情最美好的期盼,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却是更加理智的诠释,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理念。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七夕成了中国的情人节。在漫天飞舞的短信中,在浅斟低酌的红酒里,没有了古人的乞巧、拜月、祷告,一切都变得那么现实、那么简单。

可是,对爱情的理解,无论古人还是今人,大家都是一样的。

如果日日相守,却将情感挥霍在彼此怄气、争吵、抱怨中,让自己的心渐渐冷漠,渐渐干枯,再也没有爱的滋润,这朝朝暮暮只会是一种受罪,一种相互折磨。

天上的牛郎织女,他们隔着银河相望,他们不用为油盐酱醋烦心,不用为花销斤斤计较,他们没有房贷、没有车贷,他们不会整日为工作焦头烂额。生活中的我们,明明白白只是俗人。贪嗔痴怨、七情六欲,谁也逃不脱红尘的羁绊。

于是便有了脾气、没了耐心;多了纠结、少了谅解。负面情绪日积月累,感情渐渐分崩离析。

我想说,浪漫,其实并不难,感情,其实需要珍惜、呵护、保养。希望在七夕这天,天下的情人们都能走到户外,看一看天上的牛郎织女,想一想“两情若是久长时”的道理,让彼此的心更静些、更近些……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