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爱情

作者: 积雪草2016年10月15日爱情散manbet

年轻的时候,心好比蓝天上的云朵,容不下那样的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孩子哭老婆叫,鸡飞狗跳,一地鸡毛。每天早晨一睁开眼睛,就想着今天要吃什么穿什么干什么,饭桌上互相数落,争执得面红耳赤时还不忘你给我搛一筷子菜,我给你盛一碗粥,没有明显的界线与立场。觉得那样的生活无序也无绪,不是理想中的状态,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那时候我觉得爱情的摹本应该像三毛与荷西那样,没有柴米油盐的羁绊,没有幼儿稚子的拖累,没有红尘俗事的约束,两个人只管携手天涯,相知相随,浪迹一生。大漠羁旅,异国情恋,那样的爱情是我向往的,有着不食人间烟火的经典魅力。

当然,这样的爱情摹本还有很多,比如徐志摩与陆小曼,诗人的浪漫,美人的风情,像开在夏天里的粉红木槿花,芳菲美丽带着香味,无与伦比。才子佳人,风云际会,成就一段千古佳话,一直不老地躺在人们的记忆里,常忆常新。

线装书里也有这样的爱情。比如陆游与唐婉,虽然悲情的成分浓郁了一点,被生生拆散离分,但是两颗心的贴近却无法割舍,虽没有梁祝化蝶的滴血与悲怆,但却更符合人情伦理,一首《钗头凤》就是这段爱情最好的标签和见证。

再比如李清照和赵明诚的情感生活,后人纳兰感慨: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像茨葳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那样的旷世单恋,也不是普通人能够做到的。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什么样的女人能把一种没有互动的感情保持一生不变?你做不到,我也做不到。我们生活在红尘里,不是生活在小说里。

逐一理顺,那些可堪为摹本的爱情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短暂。

荷西因潜水而逝,徐志摩搭乘飞机失事,去世时都很年轻。陆游与唐婉结婚没几年就离婚了,赵明诚在离乱中病逝,虽然李赵的婚姻持续了几十年,但离白首到老还是有差距的。

世间万物,永恒是一种美,而短暂是另外一种美,甚至,短暂给人的震撼更强大!我不喜欢短暂,我渴望天长地久,我喜欢那种可持续性,哪怕在一起吵架或相对无语,都比那种骤然失去来得温暖和可爱。

年龄渐长,慢慢懂得,那些爱情的摹本其实是没有模仿性的,无可复制的,也不是可能拿来当参照物的。滚滚红尘之中,普通人经历的多半是平民爱情:在一个屋檐下,吃喝拉撒睡,斗斗嘴,养养花,种种草——这是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也许你的爱人没有多大本事,趿拉着拖鞋,端着茶水,满嘴跑火车,和人对侃国家大事天下奇闻;也许你的爱人长得不够漂亮,说话不过大脑,自己收拾得很光鲜,家里却像猪窝;也许两个人为了吃什么喝什么而争执,为看什么玩什么而恼火,其实这些都没什么大不了的,重要的是,能在一起,还在一起,一直在一起,这就是生活的本质,这就是平民爱情。

平民爱情,依附在一粥一饭间,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有烟火的味道,有琐碎的光景,有小甜蜜,有小幸福,有小快乐,也有小烦恼。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