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味西安

作者: 张质朴2016年10月21日现代散manbet

西安的一位赵姓女士,前不久在微博上被戏说了一把:90岁的她躺在床上,老伴问:“想吃点什么吗?”她说:“没胃口。”老伴:“要不喝碗莲子八宝粥?”赵说:“不了,喝不下去。”老伴:“听说咱家附近新开了家凉皮店味道还不错。”赵女士一下子来了精神:“快,扶我起来!”

这个与凉皮有关的调侃,不只在赵女士身上可能发生,在西安的女性中那是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的。过完春节,开着车去找小摊排队吃凉皮的人那叫一个多,大雪天还照吃不误,享受凉皮那冰凉酸辣味儿的也大有人在。

我多次在外地朋友跟前夸过海口,尤其是在人家给我传了manbet件帮我改了稿件而我以示诚挚谢意的时候,常真诚地提出邀请:来西安,我请凉皮、肉夹馍!

凉皮、肉夹馍那可是西安的特色美食之一,尤其是女士的最爱。下班了,不想做饭,几个女同事相约去吃凉皮,反正价钱不贵,吃着过瘾,还少了怕长肉的顾虑。看着manbetmanbet弱弱的女子,进得店去,先叮咛店家:“辣子多放!”那红得看不出本色的油汪汪的凉皮,在吃货筷子的一上一下中被一根根送进嘴里,流露的是从头到脚都舒畅的心满意足。

凉皮最佳搭档非肉夹馍莫属!按理说,当叫“肉夹馍”为“馍夹肉”才符合逻辑,但方言听起来像“没夹肉”,随后就叫成了“肉夹馍”。还有人说这个叫法是为了突出那滋味鲜长、入口即化、唇齿留香的“肉”,肉的滋味当然比馍更吸引人,所以“肉夹馍”就是最理想的招牌了。话说在西安石化的路南,就有一家肉夹馍店,没有招牌,11点前人们排队等候,不到我们中午下班就关门大吉,卖完了啊。那热乎乎,香喷喷的肉夹馍深受大伙青睐。生意好,那是人家老板偷着乐的事,但因了肉夹馍,也成就了西安石化的许多好姻缘。如果暗恋一方,就多给捎送上几回肉夹馍,吃着吃着就吃出爱情了。

在西安,如果说典型的女性食物是凉皮,那男士最爱就属泡馍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和师兄们去杭州学习培训,他们四五人花了几天业余时间,满大街地找泡馍馆,最后算是找到了挂着西安特色牌子的一家,“财大气粗”地说上五碗泡馍,忙不迭地吆喝着:“三个馍的!”服务员却说,没有了,再问,意思是大厨回老家了,做不出来。最后失望至极,每人吃了碗萝卜饺子走人。坐在回西安的火车上,师兄们就谋划着去哪家吃泡馍,最后集中了意见,集体提着行李直奔老黄家泡馍馆,店小二“来咧”一声拖腔招呼,师兄们的脸立马活泛起来,旅途劳顿一扫而光。

面食也是西安的“强项”,光是面条,一天三顿,保你吃上一周都不会重复。当然,这面的故事也不少,据说西安某大学教授,终于争取到了去欧洲做访问学者的机会,去时下了一去不复返的决心,不想半年就回来了,因为那里找不到面食,天天就跟没吃饭一样,他自我打趣,说人能离开故土,可这肚子还挺爱国的。还有个故事,说是一个老外,吃了西安大车家巷中段的裤带面,感觉非常好吃,就想记下来这家店的位置。她问刚好路过的一群学生“你们好!这是哪里啊?”孩子们自豪而响亮地回答:“中国!”看看,西安的小孩子都这么霸气。

吃面食的西安人,脸像有棱有角的凉皮一样冷酷,心像耐饥的泡馍一样实在,这叫外冷内热。无论是身边工友、同事,还是社会上素不相识的群众遇到困难,他们都毫不犹豫伸手相帮。有时,谝得投机了,你要袜子连鞋给;看不顺眼了,三言两语都嫌多。这就是爱憎分明的西安人。

嗨,各位,别说我们西安人就那么点出息,也别说我请外地朋友吃凉皮肉夹馍的做派小气,西安小伙秦凯在奥运会上跳水夺金,感言是最想吃凉皮肉夹馍,范爷冰冰来过西安后,也表示最想念西安的小吃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