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木的生命力

作者: 姚崎锋2016年10月28日现代散manbet

在当下琳琅满目的实木艺术品中,有一款,以其独特的材质及造型,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认识与厚爱。这便是船木艺术品。

一个秋日的晌午,走进位于浙江舟山定海“南洞”艺术谷的群岛美术馆,从掩映的木门进入独门小院里,看满院子的船木,看师傅随意的工作,听阵阵的锯、刨、锤声,院子内外好像两个世界。

船木,是从海上运行已久的报废船只中拆解下来的各种木料。虽然已经完成了几十年的海上使命,但当初在打造时,却是极其郑重,选用了上好的木材,主要有铁力木、石椎木、楸木、昆甸木、檀木、柚木、黄花梨等。它们在几十年的海上生涯里,浸泡了海水,碰撞过礁岩,经历过海浪,充满创伤,却坚硬如新。刨去岁月的外层,他们依然会闪现出光鲜的内质,不虫蛀,不腐烂,经久耐用,带着厚重感。艺术家们用独有的眼光变废为宝,经过智慧的再加工,便成了船木艺术品。

美术馆的馆长张高俊是一位艺术水准很高的工艺美术大师,他看准了船木的独特材质,从各地收购来一堆堆看似废弃品的烂木料,在他的工作艺术室里不断延伸它们的生命力。

在现代木匠工具电刨、电锯的配合下,过去一人难以胜任的创作被快速麻利地完成了,制作出来的工装件平整光滑。而在结构楔合中,极少使用现代的钉子,展现出高超的楔合手艺。

周师傅今年60出头,是一个有着几十年木匠生涯的手艺人,现受聘于群岛艺术馆,专门加工船木件。因为家住附近,便选择在艺术馆工作,工作有一定的自由度。还可以在看似破烂的木料里,慧眼识珠,挑出他想要的材质。

此刻,周师傅正在打造的是一张夸张的太师椅,椅背高得出奇,而椅面很低,一高一矮之间,艺术品的独特性凸现。工作久了,周师傅停下来休憩一下,叉着腰欣赏一下眼前的半成品。

群岛美术馆的展览大厅里,有许多已经完工的作品,各式桌椅凳子、屏风、门窗装饰,样式自然大方,结构厚重古朴,尽可能地保留了船木原始的品性状态,作品的体表尽显船木原貌中的伤痕、孔洞、沟壑和沧桑,又在细微处展现艺术张力,让人眼前一亮。

船木有价,船木艺术无价,在钟爱的人眼里,一套船木桌椅是可以不断传承的实物,并且在传承中会越发闪亮。

船木、工匠与浓厚的海洋manbet化气息有机结合,重新构筑船木的艺术生命力,从大海到乡土的回归,这也是海洋manbet化的传承吧。当你置身于这样的艺术品中,你的耳畔会依稀闻到大海的气息吗?

海洋manbet化的艺术打造,需要有眼光的艺术家,需要有手艺的工艺人,更需要一颗爱艺术的心灵。要耐得住寂寞,在传承中创新。

船木如同地下的煤,越挖越少,艺术家们的参与,保存并延长了船木的生命力。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