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过境独悠然

作者: 李霞2016年10月29日现代散manbet

刚刚经历了石浦渔港内气势磅礴、千舟竞发的开渔节开船仪式,情绪还在持续沸腾。所以,刚走进石浦古镇,当脚步叩响青石板的回音散开,古朴沧桑的门楼扑面而来时,竟然有些恍惚,一时间不知身在何处。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石浦古镇与石浦渔港相互依偎,仅有几步之遥。那边的锣鼓喧天、热闹红火,丝毫没有打扰到这边的清静,幽静宜人的石浦古镇仿佛与百味杂陈的世俗隔绝,俨然一个“世外桃源”。脚步不由放慢,眼睛却忙碌起来。

石浦古镇依山傍海,人称“城在港上,山在城中”,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当地的建筑非常有特色。不管是街面的商铺,还是深巷里的民居,均随着山势起伏而筑,站在最低处往上看,古朴坚毅的飞檐翘角层层叠嶂、错落有致,极具画面感。当地人就地选材,建筑多是石木结构:下面的墙体用石块砌成,深深浅浅的颜色和花纹交织在一起,经过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剥脱,反倒觉得浑然天成;上面的栏杆窗棂镂刻精美,既有明代简明流利的风格,又有清代富贵华丽的气派,让人感叹江浙一带木雕师傅的手艺果然名不虚传。

走过那些蜿蜒幽长的深巷,斑驳的石墙,褪色的雕花木窗,看到院内的天空被包围的木楼切割成小小的四方形,木楼的精致就像弥漫在空气中的海风一样无处不在。

拾阶而上的石浦老街由青石板、石砖铺就,坑坑洼洼刻着岁月的年轮。老街两旁密密匝匝的大小店铺,丝铺、绸庄、茶馆、药店、烟馆、食肆等百货业态一应俱全,完整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原貌,再现了当初的经营场景。海商manbet化的繁荣活跃得益于家门口的石浦渔港。这座天然的避风良港由于海上航道的便利,历来是东海渔场主要渔货交易市场,更被喻为全国四大渔港之一。石浦渔港四通八达的海上运输线,使其云集八方商贾,民间资本一度发达。

如今的古浦古镇,继承与创新并存。镇上既有明王朝重臣刑部侍郎俞士吉的故居,又有为纪念祖籍是石浦沙塘湾人柯受良的“亚洲第一飞人馆”。一种叫“海螺花”的工艺品,挑选漂亮的海螺壳洗干净,装点泥土,种上吊兰、空凤等植物,一串串地吊在门楼上,古朴沧桑的老街一下子被点缀的灵动起来。

走的肚子饿了,家门口就是石浦渔港,品种多样的海鲜多得让人眼花缭乱,饕客们大可尽情享用。当然吃饭时,记得要谨记“吃鱼不能用筷子夹着翻身”这个渔家饮食忌讳。如果夏天到石浦,还会赶上一连串的渔俗manbet化活动,如“妈祖赛会”“七月半放海灯”“祭海活动”,以及一年一度的开渔节,领略不一样的海洋manbet化与渔家manbet化。

青山、蓝天、大海、古镇、老船、海风,还有声声螺号、阵阵渔鼓,海洋manbet化的生生不息,让石浦古镇保持着那份淡定与平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