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船而居 耕耘海疆

作者: 苏胜贤2016年10月29日现代散manbet

伴随着微微的粼粼波光钻进舷窗,新的一天如期来临,温暖的晨光洒在早已起床为今天做好准备的同志们身上。深秋的海是如此明朗洁净,宛如画卷,映衬着忙碌中的人们。

也还是那个平凡而重复的一天,却是海警人必须过好的每一天。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厨师已经在计划着所有同志这一天的美食。虽说是美食,但由于同志们来自五湖四海,也难免让厨师陷入众口难调的尴尬。粤湘川菜相互兼顾,各有平衡。厨师的良苦用心总是会让人理解的,所以基本上都能响应现在流行的“光盘行动”。

餐后,水手机工们也忙碌起来,做起一天的计划清洁保养工作,为居室,为设备,为航行,都不遗余力。事情不多,但各有分工,忙活起来的心情不容易停下,总会听见厨房中不知不觉多出有说有笑地洗菜、剁肉、切菜等的热闹声音,看见那后甲板统一装束的人的忙活的身影。稍显安静的莫过于驾驶台了,这是一个神圣而严肃的地方,“小心能驶万年船”这句俗语也是驾驶员们的座右铭,驾驶员必须在安静的环境中全神贯注地了望所及海域的一切情况,仔细倾听各种播发的信息,然后才能周密地作出船舶操纵的决断。值班水手也必须认真操舵,辅助驾驶员正确前行。

辛苦了一天,工作之余也会适当放松,虽说在窄仄的船上,但看电影、下象棋等活动也会玩个痛快。一般人很难想象这是海警船员的真实生活,看似很精彩的表现,却也是很真实、平淡。

我们身负着保疆护海维护海权的光荣使命,出了海,随船而居,生活也是工作。没有光怪陆离的生活,却有许多人无法感受的与大自然无限的亲近。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全球性的环境污染,海警的职责是神圣的。默默耕耘海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是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的最好回报,为建设海洋强国不懈奋斗努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心系祖国人民,不耻只作“螺丝钉”。处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光荣的使命定会激励我们不断奋勇前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