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美丽记忆

作者: 宁洪永2016年11月07日现代散manbet

又是一年东风度,出门俱是看花人。当姹紫嫣红的美景迎面扑来,当章丘教育改革的春风再次吹响前进的号角,作为一名二十多年的教育人,每逢三月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总有一种精神在心头跳跃,总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耳边高喊:只要身体康健,只要责任在身,只要心怀祖国,只要奉献爱心,青春永远不会老,教育人永远是年轻!

不知多少岁月,可能多次迁居,无论身在何处,在我书房的桌头,总摆放着一张已经发黄、变色的奖状,镌刻着记忆的痕迹。奖状上面清晰的打印着这样的内容“宁红永同志,在全国manbet明礼貌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特发此状,以资鼓励”,下面盖有“中国章丘宁埠公社委员会、宁埠公社管理委员会”的印章,标着一九八二年四月的日期。每每我看见它,一种无名的激动就会涌上心头,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总会油然而生。

记得那是三十三年前的三月,全国气象焕然一新,在雷锋同志逝世廿十周年的日子里,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五讲四美”的manbet明礼貌月活动。作为当时十岁、刚读小学三年级的我,一个特别听老师话的孩子,自觉地加入到“学习雷锋做好学生”的行动中,每天都是积极的想尽各种办法去做好事:也曾天不亮就跑到校园,一个人在教室打水、扫地,擦石桌;也曾放学后就蹲在路边寻找需要帮助的人,或者是帮人拉车、推磨,或者是给人指路、带路;也曾将捡到的一分钱、一块橡皮及时的交给老师。

记得最深刻的是:我所在的班级,一个同学父亲去世,母亲身体不好,家庭十分困难,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即便在寒冷的冬天里,也不能穿上棉鞋。于是我会将自己省下来的掺玉米面的馒头带到学校给他吃(自己有时饿着肚子),把自己的鞋子给他穿上(自己光着脚跑回家),将自己的书包送给他用(自己用一个塑料袋)。由于我的所作所为,在班里、学校、甚至村里都成了一个人人夸得好孩子。

三月结束,一九八二年四月的某天,在当时公社(相当于现在乡镇)进行的“manbet明标兵”评选中,我登上了领奖台,成为最小的学习雷锋的“好同志”,受到了表扬。直到现在,我清晰的记得从公社书记手上领取奖状的情景。自然,在领奖大会上,我还得到了一条毛巾、一个笔记本、一支钢笔的奖励,我高兴的把个毛巾送给了勤劳的祖母,把笔记本一页页撕开送给了每一个小伙伴,把钢笔送给了辛勤的老师。

从那时起,三月成了我每年都值得记忆的日子。在以后的岁月里,不论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我可能没有多大建树,做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总时时刻刻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会在单位里和同事们相互勉励、共同进步,力争做一名好教师、好同志、好朋友;在家庭中尽孝尽职、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在社会上,和邻里相亲互相帮助、真诚交往,努力做一位好邻居,好公民、好党员。多年来,我利用不同形式帮助多名学生完成学业,考上大学,成为祖国的有用人才;和妻子不吝惜多年的积蓄为父母盖起高档次的住房,来幸福的颐养天年;在老家免费提供场所、设施、满足村民晚上跳舞健身娱乐的需要;总有一段时间,每天骑车回家的我,会故意的在路口停留一段时间,主动的打岔、寻找一个等车的人,然后愉快地捎他回家……

近年来,“做人民满意教师,教人民满意学生,办人民满意教育”已成为章丘全体教育人的共识和信条,2014年章丘教育又获得了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第一名。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全市教育工作会召开后,“四个全面”的发展任务目标已经明确,“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好像听到了身边每一名老师的激动心声,要立足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境界,进一步干事有为,激发更大动力,焕发更大激情,做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大辉煌,无愧于教育人生。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生活是美好的。我们每天都在工作,都在生活,工作事业不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生活的目的。工作着应该是美丽的,生活应该是快乐的。作为一名教师,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决定学生的命运。一个学生对学校、对教师的重要性来说可能只是千分之一、百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却是百分之百,是构成社会的每一个细胞,教师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作到没有一个废品、残品、次品,那就为祖国的和谐、manbet明、进步、强大奠定了强有力的的基础,我们就会朝着中国梦迈进强有力的一步。

作为一名教师,珍惜生命,就该让它释放最大的能量;热爱生活,就该让它绽放最美的花朵。我始终确信:个人总是渺小的,人生也是短暂的,人的能力更是有限的,人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关心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付出汗水就会有收获,奉献爱心才能享受快乐。只要我们每天多做一点真诚的“雷锋般”的好事,社会将永远是温暖的三月,美好的春天。

早晨起来,太阳初升,我站在窗前,凝视窗外,春光明媚,一片生机。想着今天要做的事情,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我默念着自己的心愿: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我将永葆作为一名教师的激情,永葆年轻的心态,情寄教育、心连学子,努力做一名有素质、有品质、有气质“三有教师”,让生命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去熊熊燃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