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冬雪,我的梅花

作者: 马业赞2016年11月12日优美散manbet

大雪整整下了一夜,我也在这个漫天飞雪的夜晚睡得格外香甜。正当我还沉浸在美好的梦乡时,一缕阳光轻拍到我的脸上,痒痒的,将我挠醒。

睡眼朦胧的我瞥向了窗外,哇!好美的雪景。天地之间白茫茫一片,小城历经一夜便被打扮成银装素裹的模样,有点像童话世界。偶尔一阵轻风吹来,调皮的雪花纷纷扬扬从树干上飘落下来,像极了春日的柳絮。此情此景也不得不让我联想到岑参的名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小城的雪景给了我许久未曾有过的感动,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安静祥和的城市里,如若非要给小城的冰雪世界找一点瑕疵的话,恐怕仅仅是缺乏梅花罢了。对,就是那种“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梅花。

踏雪寻梅,古往今来的manbet人雅士都曾向往之。只有雪没有梅的冬天,就像一个漂亮女人没穿得体的衣服一般,虽美却不雅。在我稍具遗憾之时,思绪瞬间将我拉到了多年前那个下着大雪、嗅着芳香、三五好友一块踏雪寻梅的美好记忆里。

那年,我在青岛工作。美丽的海滨城市将我这个只见过湖的人深深吸引住了,海天一色的大海,漫天翱翔的海鸥,松软金黄的沙滩,轰轰鸣响的客轮,拼凑起了我心中早已向往的海边美景,就这样,我在这如画一般的城市里,从春天一直笑到了秋天。可海边的冬天却令我实在不敢恭维,呼啸的海风、刺骨的冰雨仿佛要将整个世界湮没在凶残的海浪里,我开始怀念小城的冬天了,整日闷闷不乐的情绪也挂在了脸上。

一天,同往常一样又下起了大雪,恰逢休班的我窝在被窝里迟迟不肯起床,在一起工作的朋友非拉我去一个地方,说让我见识见识青岛冬天的独特魅力。“青岛的冬天也会有魅力?除了凶狠的暴风雪还能有什么?”虽然心里犯着嘀咕,但也心存一丝侥幸心理,希望见到出奇的惊喜。

乘车两小时,虽然与海边的距离越拉越远,但路上的雪花却越来越白,令我多了一丝欣慰。下车之后,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屋,红砖黑瓦;弯弯曲曲的街道,铺满青石板;粗壮多枝的古树,林林总总。加之上天为它们披上的厚厚“雪衣”,显得更加神秘而静美……此情此景,真的很难想象与现代化的海港之城处在同一地域,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古景古韵,顿时令我心情大好。正当我开始弥留之际,一股暗香若隐若现,引得我直觅源头,我们一行三人开始了“寻香之旅”。

暗香越来越浓,虽然此时的天空还飘着硕大的雪花,但仍无法阻挡四溢的芳香以及我们寻香的热情。穿越青石巷,走过吊桥,拨开遮挡的树枝杂草,我顿时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住了:层峦叠嶂的山腰上大约有数千棵梅树凌寒怒放,竞丽争艳,繁葩似雪,花海荡漾,梅香氤氲,甚为壮观。

此时,雪越下越大,连同寒风一起打在朵朵梅花上,被风吹雪打的梅花却愈加坚挺,一副誓要与风雪对抗到底的架势。受梅花的不屈服性格所感染,我们也欢快地投入到梅花的海洋中,徜徉其间,与寒风同歌,与雪花共舞,与梅花共恋。折一枝梅花插进发丝,迎着风雪奔跑,梅花的香气瞬间笼罩全身,那一刻,我仿佛拥有了上天在寒冬的最美馈赠。

多年过去了,对于那年的踏雪寻梅,我仍记忆犹新,寒梅傲雪的形象也在那一年的冬天深深印在我的心底。之后的几年,再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大雪,也没见过这么庞大的梅园,但我对梅花的喜爱程度却没因此递减。

前些日子,我在超市里为爱人购买她爱吃的话梅,无意中听到导购人员介绍起话梅的来历:梅树结果后采下,用盐水泡浸月余,取出晒干;晒干后再用清水漂洗,再晒干;然后用糖料泡腌,如此多次反复,可谓是“十蒸九晒,数月一梅”,味道甜酸的背后实则经历着如此复杂的加工工艺,而梅子的成熟与那傲雪的梅花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回到家中,我打开词典,查询我生命中最爱的梅花是否还有更多的惊喜之处。突然,一行manbet字吸引了我,“近代医学界研究表明,梅的花蕾能开胃散郁,生津化痰,活血解毒;根研末可治黄疸”,原来我的梅花还是一味治病愈人的良药啊!从此我对梅花的喜爱又多了一深层意境。

此刻,望着窗外的皑皑白雪,我仿佛看见了有数千棵寒梅开得正旺,微风吹来,抖抖花瓣上的积雪,迎着阳光,如一张张笑脸冲着我。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