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鸟亦关情

作者: 于素秀2016年11月14日心情散manbet

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在化缘途中路经一条小溪,老和尚突然停下,并示意小和尚不要出声。原来老和尚看到两只小麻雀正在溪水中洗澡,不忍心惊扰,才凝神止步。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两只浑然不知的小麻雀洗完了澡,叽叽喳喳地飞走了。

小和尚不耐烦地抱怨道:“师傅真是的,为了两只小麻雀,居然耽误了这么长时间,有这个必要吗?”老和尚意味深长地说:“世间生物不分大小,都有它们的生活和享乐。小麻雀们在沐浴的时候,它们的心中一定冲满幸福和快乐。你看它们时而双双戏水时而幽幽私语,它们是在洗涤一路征尘,又是在享受生活的美好,我们有什么权力打扰它们呢?”

是啊,事间万物,一花一木、一鸟一兽,都有其生存的天地和存在的理由,它们作为人们的生存伙伴,理应得到我们的尊重和关怀。自古以来,人们都花木鸟兽作为寄托感情、抒发情怀的对象,“感时花贱泪,恨时鸟惊心”。中国人非常重视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关关睢鸠,在河之州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人与鸟共沐爱河之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茫茫秋光之中,伊人与蒹葭相携相扶;“睛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自然万物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物质享受,还给我们带来了精神的富足和愉悦。

我们经常去城南边的小山散步,小道两边蓊蓊郁郁的绿,还有那绿丛中啁啁啾啾的鸟鸣。行走在这样的天地里,如同徜徉在一条绿色的河流里,耳边充盈着鸟乐队演凑的“绿岛小夜曲”,那份身心俱爽的惬意和舒心让人只想栖身其间,乐不思返。我有时候也会停下来,瞅瞅刚刚绽放的小花,听听枝头小鸟的鸣唱,追逐花丛间翩跹的粉蝶。这一切对一个成年人来说似乎有些不雅,但我的心是欢喜的,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每个孩子小时候都喜欢花花草草、鸟兽虫鱼等,在孩子的眼里,它们都是朋友,从来不忍心去伤害它们。可随着慢慢长大,赤子之心渐渐泯灭,万物成了满足人类贪欲的牺牲品,无数的物种被赶尽杀绝,森林一天天减少,沙漠一天天蚕食我们的家园,继续下去,用不了多久,人类就会像庞大的恐龙一样在地球上消失。

一花一木总关情。学一学那个老和尚吧,把万物当作自己的朋友,与万物方便,也就是给自己方便,善待万物,就是善待自己。大自然不仅是人类的,更是自然万物的,我们生活的世界只有膺击长空、鱼翔浅底、虎啸山林、驮走大漠、万类霜天竟自由,人类才有辉煌的明天。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