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秋千

作者: 薛继民2016年11月15日现代散manbet

秋千是我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创造的一种运动,春秋时期传入中原地区。汉代进入宫廷之中,令宫女们耍戏为乐,是宫中常见的游戏。后又传入民间,成为民间妇女们喜爱的一种体育活动。荡秋千的妇女们飘然潇洒,犹如仙女腾云,恰似白鹤飞翔,使诗人们为之惊叹不已。“秋千细腰女,摇曳逐风斜”,“女儿春月打油千,天宝宫中戏半仙”,“索重画板黄,女伴斗轻盈,俯视花梢下,高腾树杪平”等诗句,都生动描绘了女性荡秋千时的轻盈身姿和凌空飞翔的情景。

汉代以后,秋千逐渐成为清明等节日的一项传统习俗并流传至今。我的家乡也不例外,我的家乡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风土人情浓厚,明代作家李开先见到家乡的农村妇女荡秋千,感而赋诗一首,这就是《闲居集》中的《观秋千》诗,其序说:“清明日,高竖秋千数架,近村妇女欢聚其中,予以他事过之,感而赋诗:彩架傍长河,女郎笑且歌,身轻如过鸟,手捷类抛梭,村落人烟少,秋千名目多,从旁观者惧,仕路今何在”。这是农村妇女荡秋千的真实情景,也是家乡人在古代荡秋千的真实写照。

秋千因其设备简单,容易学习,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快在各地流行并逐渐成为男女老少都喜欢的一项游戏,或者说是一项体育运动,特别是高大的秋千,更能展示男性的意志和勇敢精神,高手在秋千上的潇洒动作,征服了秋千架下无数双眼睛,引来了一阵又一阵的喝彩声。记忆中,每年的清明节前,好事的村民们就自发的组织起来,负责搭建起一个高十几米高的秋千架,并用绳子固定好,一个又稳固又高大的秋千就形成了。村民们都穿着自己最喜爱的衣服高高兴兴地去荡秋千,处处呈现出热闹和睦的节日景象。

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年清明,我以无限恋念的心情,回想起了儿时在家乡看荡秋千时难以忘怀的情景。

四月的春晨,节日的乡村,处处披上了绿色的新装。晨风中飞翔的鸟儿,唱着婉转的歌儿,听起来,比往日更加悦耳动听;垂柳千万条细长的辫儿,随风跳着婀娜的舞姿,使人目明心爽,顿有清新之感。

柔和的阳光从崭新的瓦棱上斜射下来,照在几个天真烂漫的孩子身上。“今天是寒食,快去看打(荡)游(秋)千去!”几个小孩清脆的童音,旋上空中,随风飘荡在各家的院子里,寂静的街道上立即热闹起来,男女老少走出家门,欢欢喜喜奔向荡秋千的地方。谁不喜欢荡秋千呢?看荡秋千,谁又不喜欢呢?

“好!起来了,打(荡)的好!”人还没到,就传来阵阵热烈的喝采声。走到近前,只见一中年汉子正在秋千上独自飞翔。他就像空中飞翔的鸟儿一样,一会儿腾空而起,一会儿俯冲而下。秋千周围,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无数双眼睛紧盯着秋千架上的人,只见他双手攥着两根长绳,由后上方向前方摆时,身子使劲往下蹲,荡到最低点时,两腿蹬板朝前使劲并逐渐伸直,上身后仰,在荡到最高处的刹那间,双手把长绳往两边一抖(绳子顶端拴有铃铛),空中响起清脆的铃铛声,由前上方向后摆时,迅速蹲下身子,荡到最低点时,双臂向后上方提起,并逐渐蹬直双腿,形似弓形,往后使劲,在荡到最高处时,双手再把长绳往两边一抖,又响起清脆的铃铛声。以后重复上面的动作,秋千就会越荡越高。一看就是行家,荡秋千的老把式。随着秋千越荡越高,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四起。高手荡秋千,不仅高而且还有一种飘飘欲仙之感,轻松自如,来回几下就荡得很高,几乎与地面平行,真可谓触目惊心。高手们荡秋千,看谁荡得最高,看谁把铃铛碰的最响,荡的最高最美的秋千高手很受乡亲们的赞扬。每荡到精彩处,人群里就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与人们的欢笑声汇在一起,好不热闹。秋千越荡越高,我们的笑声越传越远。

荡秋千不单是娱乐活动,更是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的一项体育活动。它可以使人心旷神怡,锻炼身体和意志,培养勇敢精神,陶冶人的情操,增添人的欢乐,使人精神愉快,连那些不会走路的孩子和年过古稀的老人,也要在别人的搀扶下荡上几下,享受一下节日的欢乐,青少年男女和壮年人就更不用说了。

秋千又被一位青年理直气壮的抢到手,看来要大显身手的他没荡几下就让人们笑弯了腰。只见他身子往下一蹲——半蹲着,两脚朝前一蹬,由于使劲过猛,变成了朝天一蹬,引起人们一阵哄笑。可能有点紧张,往回荡的时候,两脚使劲不均匀,差点碰到秋千柱子上,又引起人们一阵哄笑,这样荡了几下,没有起色,人群里有人喊起来:“别打了,床底下放风筝——起不来了!”又是一阵热闹的笑声,青年只好红着脸不情愿的下来。

荡秋千,可以一个人荡,也可以两个人荡,在秋千上,他们花样繁多,千姿百态,看高手荡秋千,叫好声一片,看低手荡,都笑弯了腰,一个人荡时,荡久了,可以坐在踏板上休息,任其秋千自由飘荡,优美飘逸,也可以再站起来继续荡。两个人荡时,可以男女老少自由组合,可以两个人同时荡,也可以一个坐着一个站着荡,比如说两个大人或者两个小孩,或者大人带一个小孩,不管怎样,他们在秋千上的风采,肯定会让你笑的合不上嘴。

两个女孩子在大人们的帮助下,把秋千抢到了手,看来要来个两人共舞。两人共舞要配合协调,使劲均匀。如果两个都会,荡得就比较高,如果一个会的带着一个不会的就荡不很高。现在两个女孩子努力往高处荡,而且姿势也可以,大人们也在下面使劲加油鼓掌鼓励着她们。秋千越荡越高。一个胆小的女孩突然吓哭了,大人们赶紧把她们放下来。胆子大的女孩指着她的额头说了声胆小鬼,又把胆小鬼逗笑了。大人们也被俩女孩的言行逗笑了,笑得前仰后合。村民们把所有的烦恼和不开心的事,随着秋千的摇荡,让他们飘向了天外,留在心中的是永久的欢笑。

就这样,人们轮流在欢呼声和叫好声中抢着荡秋千。他们有时一人独飞,有时两人共舞,有的飞得高,有的荡得低,高手各有绝招,低手千姿百态。人们兴奋得欢笑着,喊叫着,吵闹着。唤醒了沉睡的春天,喊出了内心的激情。抒发着对太平盛世的喜悦。

此景此情,跃入眼帘,至今挥之不去,回味无穷。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