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盛开之夜

作者: 伏大河2016年11月28日来源: 西南商报精美散manbet

失眠久了,去乡下暂避喧嚣。饮用清泉,啖以粗饭,滋养肠胃,朝起呼吸清新空气,观看房前屋后绿荷花红扑满眼底,心情好是愉悦;更难得夜之清静,听那蛙声阵阵呼应寻伴归,闻此荷香缕缕飘散沁脏腑,让心与天地自然相交融,畅享假期,放慢心跳,理顺呼吸,清静大脑,面色居然朗润也。

三伏的夜晚,满头汗珠滚滚落,项背有如蚂蚁爬,灯下走过,脸上与脖颈似蜗牛痕印光光亮,套着的汗衫与短裤粘连着皮肤。唯昼伏夜出,劲摇纸扇,入不远的荷池孤影徐步。

在荷池沿岸,路灯齐整延伸很远,昏昏黄黄的光熏染着这朦胧的夜晚,偌大的山谷一片空寂。此地有了这绿绿的荷满满一池,层层叠叠,难寻尽头,颇是壮观。一池的荷,长幼静静肃立,悄无声息,似被这夜色凝固。但观这款款而立的荷,体态舒展,错落有致,阔叶似美女盛装的裙,雍容华贵,气质非凡。木质观景人行道纵横贯穿池中,道的两旁,密密的叶遮去过半,阔道只容得单人行,是荷变着法子与人亲近,裸露着手脚,享受这酥酥痒痒的感觉,听踏着这道咯吱声声响。池中有观景亭数座散布其中,隐隐约约。看这身旁的荷在微弱的灯光映照下风姿万千,或昂首弄姿、或严谨俊拔、或低颦扮羞、或藏身偷窥、或探身挑逗……密密麻麻,或是演者?或是观者?让这漫步池中人,也是难以分辨,成为其中一员。一朵朵荷花映眼帘,鲜红的、粉红的、雪白的、淡紫的花杂陈其中,直挺于伞大的绿叶上窃语私话,在微弱的灯光下妩媚妸娜,刻意拉下颀长又淡淡的影子。一抹色彩淡染在白色花片的边沿,演绎万种风情,恰似画者笔下的尽情写意,那抹颜色向花瓣的边沿似水般缓缓流动凝聚,此灵动难以形容,她们从未正眼把你看,却把最美让你欣赏;或似默默劳作的老母,待谢的荷花,一气呵成,用成熟展现丰韵,以丰韵展现品格,将沉甸甸果实托举,脊梁依旧笔挺,熬得华颜不再,这在用另一种姿态诠释爱的期盼!这在用另一种姿态宣誓这场盛宴的意义所在!荷花其实并不多,偌大的一片绿上倾情展姿,是画家的凝情点染,遒劲的笔法在柔软的绿上很是显眼,这只是在夜里,要是白天你能感受到心的震憾。夏日夜里的荷花是比较矜持的,要是在白昼里迎着阳光的方向就过于倾情开放。我单单喜欢这份矜持。

前方,夜色更浓,无边的荷淹没在这夜色中。花在浓浓的夜色里孕育!花在这暗夜里盛开!

没有心静,不能享受荷的香。立荷池中央,任清香四溢流淌,裹挟着夜里徐步之人,沉在琼浆玉液中熏醉。这一场盛宴,似乎是刻意的安排,为这夜里赏荷的人来一场彻底的宣泄?

山顶一轮圆月喷薄跃出,将银辉酒一地,长街更显空清。远处有一位老者和小儿呼唤之音显得振耳。月下荷影长,池中人影稀。月跟随着我的脚步,在引流渠中被惊扰的鱼儿揉碎。皓月当空朗照,村庄一片静寂,带荷之清凉,拖着影子回家。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