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

作者: 何昱汶2016年12月01日来源: 西南商报现代散manbet

草药一来到跟前,人就会痴了。那种神秘的幽香,是清泉石上太阳晒暖苔藓散发出来的味儿,清新,质朴,还有一点点不清不楚,欲辨不明。可它呢,就在你的鼻腔周围缠绕着,释放着,挥之不去。

草药这物是有温度的,它们来自有情有义的土地,就有土地的厚德和沉稳。偏又不是凡物,要长,也是在荒山野岭,乃至石缝罅隙,乃至雪山之颠,断不肯轻易就被找到的。它会呼吸,有生命,会吐纳,四季更迭有什么了不起,不尽在掌握之中么。土地里有蚯蚓,又叫地蝉,还叫地龙子,善鸣叫。远远地看,不就一根枯藤似的么,居然善于唱歌,声音还很大。土地也有嘴巴的,叫做地喙,就是深渊,松涛相激,动静相生,如此的大嘴巴唱起歌来,肯定也是十分惊人的。天与地是多么神秘,多么无解,而草药,就是这神秘无解的一分子。

要说独自的草药自然是有功效的,它们各有各的生长环境,各有各的灵气;遇到复杂的病情,就需要糅合,兼容,需要彼此成全,必要时还要以毒攻毒,才可以起到拔苦得乐的作用。这时候,它们还需要一个瓦罐,半罐山泉水,一堆柴禾,然后还要一堆耐心和祈愿,就成了祛病的良药了。这里,就得一个熬字。痒可挠,痛不可挠,得熬。熬药易,熬情难。病可熬,情焉可熬。是啊,人间那许多的红尘纠缠,又岂是草药化解得了的?凡人与物,都有自己的不能吧。能明白这点真好。

你看那草药房里的女子,白衣胜雪,云鬓若耸,目光清澈,语调轻柔,用她敏感的指尖去触探来到身边的人的脉搏,告知他们药之中的味,以及药之外的理。在拿药之前,开单之前,要净手,重要的时节还要沐浴更衣。恭敬心,谦卑心,慈悲心,都得修,直到修成一个淡淡的女子,才可以下药单,把这些吮吸天地之精华、聚日月之灵气的精灵们排列组合起来,帮助世人抵制灾难,消除病苦。

草药的德性,像极了我们生命中的某些人,善意,温润,厚生,还像春夜小雨一样,润物细无声。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