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小说二题

作者: 郑付林2016年12月01日来源: 西南商报短篇散manbet

女作家

这个念头我想过无数次了。

肚里没油水,干活就特别累。一袋水泥也就百十来斤,扛上肩竟双腿发软。

工地上,只供应馒头咸菜,我做梦都想吃回锅肉。

我身上只有二十元钱。这点钱,是不敢去饭馆的,去菜场倒是可以买一斤猪肉,但买回来没地方炒呀。

哪怕只偷五十块钱,去饭馆吃一份回锅肉也好。我心里想着。

那个女人,独身,柔弱,是个作家。

她常在小区里散步,轻盈,恬静,像只白天鹅。

我恨她。

她啥事不干,写写字,散散步,轻轻松松就有稿费寄给她。而我,天天抬钢筋、背水泥,累得腰酸背痛,还总是被包工头拖欠工资。所以,无论是冲着回锅肉,还是冲着恨她,我都要去偷她的东西。

终于等到机会了,我潜入了她家。

她的家,整洁,却极穷,翻遍犄角旮旯,只找出几枚硬币和一张稿费汇款单。我细看汇款单,金额很小,十元。

我不甘心,没有钱,哪怕有碗剩菜也好啊,比如肉丝、肉片啥的。想到肉,我禁不住直咽口水。

可惜,除了一包包方便面和饼干,什么吃的都没有。我明白了,这个外表光鲜的女作家,就靠方便面和饼干度日,难怪那么单薄。想到她弱不禁风的样子,我的心里颤了一下。唉!可怜的女人。

我掏出仅有的二十元钱,压在鼠标下。顺手在一张纸上写下几个字:去买点肉吃吧,你太瘦了。

刚要出门,就见她站在门口,身后跟着一个壮实的男人。

我手发抖、腿发颤、心跳得像擂鼓。

她愣了一下,眼里闪过一丝惊讶,随即微微一笑:水管修好啦?谢谢啊!

一碗鸡汤

他低头看菜谱,眼睛在价格上紧张搜索,看中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慌乱一指:来份这个。

他又饥又渴,想要一杯茶,却始终没好意思开口。他想,这是高档餐厅,自己这么寒酸,人家不给冷脸就不错了,怎能索要茶水呢。

不时有顾客大声抱怨,催促快点上菜。

他不敢催,耐心等。

菜,终于上来了。米饭就麻婆豆腐,很可口。

他生怕弄脏桌布,吃得很小心。旁边那些大吃大喝的客人,将骨头鱼刺吐在桌布上,让他觉得很不该。他想,桌布这么白,油渍污渍多难洗啊!

饭菜吃完了,只有半饱。他想,等做了那单生意,就来好好享受,饱餐一顿。

正想着,服务员端来一大碗鸡汤,轻轻放在他面前,微笑道:饭后一碗汤,身体更健康。

我没要汤呀!他诧异道,望着汤少肉多的大碗,直咽口水。

老板赠送的。服务员笑得明眸皓齿。

赠送,为啥?

老板说您很有教养。

我?有教养?

是呀!您等了这么久,没催促一声;忘记给您上茶了,您也没抱怨;用过的餐巾纸掉落地上,您马上给捡起来;您用餐后,桌布干净如初……

一大碗鸡肉下肚,终于饱了,很惬意。

临出门时,迎宾小姐向他鞠躬:先生慢走!

先生?我这样的身份,也是先生?他突然想起,进门的时候,他还担心被拒呢,没想到,她竟向他微微鞠躬:先生,欢迎光临!当时一阵慌乱,没留意她的用词,现在想起来,鼻子不由一酸。

我是先生!他眼泪都差点下来了,心里一热,立即冒出一个念头,那单“生意”不做了,再去好好找工作。

他将撬锁工具悄悄扔进垃圾箱,体面地走向劳务市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