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的雪

作者: 王存纲2016年12月14日来源: 张家口日报现代散manbet

2022年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将在张家口举行,为此,张家口的雪举世瞩目,更牵系着张家口人的情怀。

让人欣喜的是,2015年的第一场雪,下得是那么的早,那么的大,那么的密。雪是从11月5日早上开始下的。我正随团到内蒙古察右前旗参观美丽乡村建设,在去的路上,我市境内下着雨,出了怀安,进入兴和开始有雪花,到了察右前旗参观时,雪已经下得越来越大了。中午,雪下得就更大了,纷纷扬扬,蔚为壮观。返回时,我们一路上风雪兼程,能见度很低,车速也不能快,下午五时许,我们才到达市区。这时的市区已由雨转雪,并且还是下意正浓,丝毫不见减弱。我心中不禁暗喜,这场一定能减轻冬季森林草原防火的压力。同时,我也把这样的喜悦分享给了同行的几位同仁。

第二天一觉起来,雪还在下,还下得不小。我这个人爱雨,也更爱雪,便不采用任何护具,冒着雪,踩着雪去上班了。这应是对雪最亲密的接触和感受了。但雪实在是太大了,半路还是一位同事从他的车上借了我一把伞,否则我肯定会成为一个雪人了。积雪没过了脚面,我深一脚浅一脚,踩着雪水,打着滑,艰难地前进,沿路一些树枝压断,落在了路边停靠的车辆上。我边走,边联系绿化、环卫部门的负责人,沟通情况,协调清雪和清除树枝以及车辆受损问题。这场雪一直下到上午10点多才慢慢停了下来,持续下了足有30多个小时。这场雪下得大,下得久,加之树叶还没有都落下,致使一些树不堪雪花的累积和重压,压折的树枝随处可见,有的半尺粗的树枝都被齐根压断,这些树枝压上了车辆,压上了屋顶,压上了电线,造成一些区域断电停热……尽管损失不小,但市民在微信圈,更多的是点赞,更多的是喜悦,同时这场雪以事实回答了“张家口有没有雪”的质疑。

无独有偶。第一场大雪还没有完全消融,广大市民仍沉浸在残雪余韵之中的时候,另一场大雪又不期而至。这一场雪是从11月21日开始下起的。那天下午,在参加完口梆子剧《魂系京张》赴省会展演活动后返回的路上,经过京昆高速我市区段时,雪下得非常大,并伴有大雾,能见度极低,只能参照着内侧的护栏和时断时续的分道线缓慢前行。司机师傅笑着对我们说,这简直是“盲开”。我们坐车的几位也只有绷紧神经,和司机师傅一起走过这一危险的地段。还好有惊无险,傍晚,我们平安回到家中。雪仍然在下,下了一夜。这一场雪一点儿也不逊于上一场雪。加之又降了温,对道路的影响较大。为了确保安全,23日全市中小学放假一天。一位北京的朋友带着家人来崇礼滑雪,因高速封闭无法返程,只好留在张家口休整。我区的人头山村的孩子们因大雪封山,校车无法通行,我们只好组织干部群众上路铲雪,打通了道路。在整个11月份,除这两场大雪外,还零零星星下了几次小雪,足见今年的雪量和频次。

张家口的雪这样的多,这样的密,让我思绪绵绵,浮想联翩,泛起串串关于雪的回忆。小时候我生活的坝上,到冬季的时候总是大雪漫山遍野,把整个大地盖得严严实实。雪再大的时候,大到齐了房顶,堵了家门。也正因为张家口的雪多,才有了崇礼的滑雪,也才有了冬奥会的落地。雪是上苍赠予张家口的圣物,她以自己的纯洁、轻盈和灵性,在该来的时候来,该大的时候大,描绘出张家口之冬的无限美丽,更带给我们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的憧憬和信心。

在撰写此manbet过程中,屋外鹅毛般的大雪又下起来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