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杜利平2016年12月14日来源: 张家口日报现代散manbet

勿庸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冬天。

这是一个来得早的冬天。还没到十一月份,冬的寒意就已经袭来了,十一月初的那场大雪更是提前拉开了今年冬天的序幕。一夜之间,大地仿佛被魔法师施了魔法一般,进入了一个银色的童话世界,轩辕路两边“普绽琼花鲜丽,妆点万家清景”,可惜有些树难负这盛雪,手腕粗的树枝竟被大雪压断了。听老人们说这是几十年没见过的大雪了。楼下赵美美开的内衣店早早就有人来买加厚的保暖背心、保暖裤了。赵美美只恨供货商天气信息掌握不及时,自己发出的提货单一周多了,还没有发货信息,只怕那些老主顾耐不住寒冷,上了淘宝、天猫购物了,自己本来刚够维持的小店又丢失大批生意。

这是一个来得冷的冬天。从立冬到现在,小雪、大雪、鹅毛雪、雨夹雪一场接着一场,来得格外勤,花样变得足够多。有时“犹如琼花斗剪裁”,有时“未如柳絮随风舞”,连续二十多天,天都是阴沉沉的,太阳愣是不肯露一下脸,仿佛跟雪商量好了似的,尽情让雪做她的主场。而刚刚因生产身体发福的小杨,新买的毛呢大衣穿了不到一周就抵不住寒冻了,又得赶紧上网去搜羽绒服了,而她这个月的工资卡已经刷爆了。

然而这也是个足够亮丽的冬天。傍晚,还在我为深一脚浅一脚的,又泥又滑的下班路而抱怨时,一抬头就被路边树坑里堆得一个大雪人给惊呆了。这是谁的杰作?一个天使般微笑的“少女”,扎着粉色的蝴蝶结,手拿交通指挥棒,指向路面,正在指挥交通呢,仿佛在说,下雪路滑,注意安全啊。再往前走,一家小吃店门口堆起的雪人更是让人忍俊不禁。一个穿着西部牛仔服的时髦老爷爷,一手拿着酒瓶,仿佛刚刚喝得微醺,正给店家结账呢。回家再打开微信,朋友圈里,我的张北朋友更是把雪人艺术玩到了极致。弥勒佛、少女、老人、宠物熊,无不惟妙惟肖,某单位的几个年轻人还与雪人一起摆了个“走你”的胜利造型,满满的都是青春的朝气和活力;当小学教师的弟妹和她的学生娃堆得丑小鸭,笨笨猪,在大雪地里笑得比春花还要灿烂。

然而这也是个足够温暖的冬天。为了抵御严寒,大家下了夜班一起出去吃饭k歌,一个刚刚调出本部室的妹妹小羊,一眼看到我还得瑟地穿着我簇新的美丽毛呢大衣。“为什么不穿棉衣?”“都穿不上了。”“怎么不买新的?”“等着发工资呢。”“冷不冷?”“不冷”,我打了一个哆嗦说“我有一层厚厚的脂肪衣呢。”

没想到这一番简单的对话后,小羊翻包拿出自己的工资卡在我面前晃着说:“走,姐们儿,咱现在就请假陪你买棉衣去,说什么也不能把人冻坏呢!”哇,就这一句话,愣是把一个被称为女汉子的我说的眼睛里转了热泪,心里燃起热火,一下子想起了远方的妈妈,还有那异地工作的老公。这一刻,我真的不冷,觉得这个冬天都仿佛要被亲人的爱包围着,好暖好暖……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