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质的生活

作者: 王新春2016年12月17日来源: 襄阳日报现代散manbet

人到中年,当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

混迹于茫茫人海中,整天忙于吃喝拉撒。八小时尽心尽力地工作,说到底是为了一份薪水养活一家老小。回到家,更要为打理一家老小吃喝绞尽脑汁。

在家需烧水做饭洗衣扫地,出门要买菜买米买水买电,往来还要接孩送孩应酬亲戚朋友……生活琐事亘古不变,却如精密的程序化流水线,一件应付不来,瞬间崩溃,满地鸡毛。

为把这有限的24小时算计好,脑袋每天都在高速旋转,琢磨先淘米还是先洗菜,菜炖到锅里也要抢时间检查孩子作业,耳朵还要竖起来听着动静防止屁孩趁机作乱。好不容易挤出点时间,又想瞄一下电视上那恩深爱重的帅哥美女是否如愿生活在一起。尽量压低对生活的需求,每天能把身心整合在一块收拾利落了出门已实属不易,哪还敢侈谈生活的意义,奢望生活的品质?

这就是俗人的中年。今天和昨天差不多,明天和今天也不会有区别,生活日夜重复,没有新意。疲惫中慢慢沉沦,安慰自己不过是一个会居家过日子的女人,平凡就好。只是,偶尔还是不甘:生活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

毕业20年的大学同学相约聚在泰山,想想再不疯狂就真的老了,狠下心,抛下生活琐事,带着一身的负累出门了。

换洗衣服、洗漱用品、防晒用具、帽子鞋子、相机手机……零零碎碎塞了几大包。肩上背的,臂上挽的,手里提的,提心吊胆,压力山大,生怕漏了啥。

宾馆里刚安置妥当,老大已邀五六个同学到房间里喝茶。细腻的白瓷工夫茶具打开洗净,烧一大壸水,倒在茶壸中,略泡一泡,倾在小茶盅中,一人一盅,一盅一口,边饮边聊。我从不喝茶,也品不出老大的“铁观音”味道,但我喜欢老大泡茶时的专注和他灵巧的手指,喜欢茶杯握在拇指和食指间的温暖细腻,喜欢同学在水汽氤氲中闲聊时似真似幻的感觉。

享受着老大的闲情,想老大真是会享受生活的人。毕业20年,同学多已发福,身材走样,老大却依然身材苗条,服装整洁,说话慢条斯理,还是当年大学里的模样,还有着翩翩佳公子的气质。老大真真是异类。

就像这次聚会,老大千里迢迢从福建绕过小半个中国来到了山东,随身携带的物品就是腰间一小挎包,大约塞钱塞卡塞证塞票,还有一只小箱子,装的就是这茶具茶叶,再带上两件换洗衣物。我们笑老大不嫌麻烦,老大还是慢条斯理地说:生活嘛,总得讲点品质啊!

生活的品质。这些年,自己的人生或许就像这次出行,忙来忙去,操心了很久,准备了很多,却独独忘了把生活的品质带上。所以,累;所以,苦;所以,抱怨。

如果,能享受一份有品质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大约会快乐得多,超脱得多。而生活的品质,并非平凡人不敢奢望的奢侈品,就像老大千里带来的工夫茶,简单,却是一种品质的享受,原本我们都可以做到。

回到襄阳家中,立马将很久不用只有占位功能的电炖锅、高压锅收起,眼不见心不烦。再到超市整一套茶具摆上餐桌,向有品质的生活靠拢。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烧一壸水,泡上茶。忙到临上班时,茶半温,刚好入口,倾在小盅中,牛饮三四杯,欢天喜地出门去,一整天都是精精神神的。闲时无事,研究茶壸上的似篆非篆似草非草的两行manbet字:“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琐事不入心,日子照常过,也怪好。

桌上茶壸,手中茶盅,这生活仿佛精致得多,有品质得多,也高大上得多。其实,茶壸廉价得很,我也根本品不出粗茶的味道。

过有品质的生活,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也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和情调,只需要一点点用心而已。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