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

作者: 王新春2016年12月24日来源: 襄阳日报短篇散manbet

到新单位上班,热心的同事告诉我,盲道上是不能停车的,否则属违规停车,轻则会被贴罚单,重则拖车,并详细告诉了我盲道的样子。

盲道?好像很遥远的一个词了。依稀记得是在高中时,城里的同学李艳曾和我讲过,在城市平坦的水泥路上,有一条盲道,供盲人行走。那时,一直走着乡下田埂土路的我曾很好奇这条神奇的路,它究竟是什么样子,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可以让盲人正常行走?然而,20多年过去了,我早忘记了自己的好奇,甚至连它的名字都忘掉了,更没有想到过,脚下的一条路,原来有着特殊的意义。

于是,再走在路上,我便开始格外留意这“盲道”。人行道上,处处可见“盲道”。30厘米左右的方砖,上面有2厘米左右的粗纹,整齐地嵌在人行道中,拼接出和两边不同的形状——我曾以为这是城市的道路为了漂亮而选用特殊方砖做出的造型。长长的路上细细的盲道,宛如线条一般,一直向前,远离大树、花坛等障碍物。设计人员、施工人员在铺排时,显然是用了心的。

顺着盲道慢慢走,心中慢慢就多了份感慨。30多年来,我很少见到盲人,甚至忘记了他们的存在,更不会想到他们也有行走的需要。我想,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然而,城市却没有忘记他们,城市的设计者、规划者、施工者甚至执法者们,惦记着他们,用心为他们留下一条路,也许,有一天,有一些人,会用上它。

被人惦记着的感觉是温暖的。都说城市是冰冷的,我却觉得,很多时候,城市用它的细致体现出了它的温度。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