掸尘

作者: 戚思权2017年01月07日来源: 荆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腊月“掸尘扫房子”的风俗由来已久。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年终岁末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掸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霉运”、“晦气”甚至“贫困”、“困顿”统统扫地出门。

在我们农村有个风俗,每年腊月底,家家户户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掸尘:掸拂尘垢蛛网、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场地庭院、疏通明渠暗沟、刷灶刮锅扒灰、清洗各种器具……

掸尘那天,我们家是全家出动人人动手,家里比较轻的东西,都被我们七手八脚地抬到门前场地上,家里比较重的家具,就搬移到院子中间,台凳、碗橱、锅碗瓢盆七零八落地摆了一场。不便移动的家具也只有床和条台、桌子了,在这些物品上面盖上破席子、旧床单、硬纸板防止灰尘落在上面就行了。

父亲戴上草帽穿着旧衣服举着竹竿,竹竿上端系着一把大型鸡毛掸子。仰着头眯着眼,由房间、灶间到堂屋,所有的墙壁、房檐一通猛刷。一时间尘土飞扬,父亲的草帽顶上挂着许多条丝丝缕缕的尘埃,像从灰堆里爬出来似的。

母亲则系着围裙,头上蒙着方巾,手上戴着手套,一刻不停地在场地上翻箱倒柜,没有用的东西放在一旁,当垃圾扔掉,有用的东西放在一边,洗洗刷刷,在阳光下面晒一晒,然后等房屋打扫干净后再搬进去。

那时我们姐弟俩一刻也不闲着,可是“六指头帮忙——越帮越忙。”在清理那些抽屉时,偶尔会发现一些心爱的小玩意儿,拿着爱不释手,运气好时,还会滚出一两个铜板和几枚铅角子。那时,我们兄弟几个都眼睛雪亮地跳过去,先下手为强,然后,心满意足地到小商店买零食去了。

掸尘结束后,全家人再把所有洗晒好的家具各归各位。虽说那时房屋有些破旧,家具也比较简单,但掸尘后也仍然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因为我们已经听到了春节的脚步,闻到了新年的气息。

现如今,人们住进了高楼大厦,家里每天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传统的掸尘也只是一种形式了,而且有些家庭因为请了钟点工或者保姆,直接把家庭成员亲手除尘的形式也都给省略了。

然而,我们是否想过也定期给自己的心灵“掸尘”呢?掸一掸,拂一拂,掸去怒、哀、怨,留下喜、乐、恩;掸去郁闷、忧愁、阴霾,留下阳光、欢乐、大爱;掸去假、恶、丑,留下真、善、美……让心灵的房间亮堂起来!让新岁的自己清澈明朗起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