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阳生春又来

作者: 郝再富2017年01月13日来源: 张家口日报现代散manbet

时间如流水,转眼之间冬至就到了。冬至到了年也就近了,春天很快就回来了。

冬至有韵。她是漫长寒冬里的一个灿烂的风景,这风景中蕴含着绵绵的情韵,来也淡定,去也从容。它毫不掩饰地彰显着自己冷峻和威严,把寒冷塞满整个季节的空间。冬至像一位裁剪师,把漫长的黑夜一剪剪地剪到了最短的尽头。把光明一点点儿地弥长,把阳光的温暖一丝丝儿地送给多情的土地和勤劳的人们。寒风讲述着往日夜长昼短中一个个长长短短的故事;时光回忆着穿越在南北回归线上的一次次来来回回的情缘。天空清冽冷艳,江河冰星寒月,大地雪色苍茫,世界万物到处都显露着寒冷的风霜雪剑雕刻的斑斑驳驳的痕迹。一切都在这个季节里思考着,期盼着。江河湖面上那厚厚的冰层,门窗玻璃上的朵朵冰凌花,白雪皑皑广袤的原野,蛰伏冻土层里的生命,包裹在棉衣热被中的农民……都把渴望温暖的希望掩藏在这冬至的节气中。在“九九”歌谣的咏唱中踏着岁月的脚步,和着时光前进的节拍。在这节拍中仿佛看到了那最冷枝头上惊现着即将绽放的美丽,看到了那河堤柔柳上如烟的梦幻,看到了那杏树枝上挑着的希望,看到了那株株钻出地面的嫩嫩的绿;仿佛听到了冰面开槽后潺潺的流水声,听到了燕儿归来兴奋的歌唱声,听到了犁牛遍地走的悉悉脚步声,听到了一株株希望的生命破土而出的欢笑声……一处处景致,一曲曲歌声在大自然中萦绕,在人们的心中缠绵,缠绵出冬至的情和韵。

冬至有情。冬至虽然使严寒的程度达到了极致,但她并不是像人们预想的那么冷酷无情,她只是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怜爱着这个世界上的大大小小的生命。冬至后日渐升温的阳光总是暖暖地洒向庭院,洒向村庄,洒向原野,洒向世界的角角落落。她渐渐地亲近大地,用她的真情一声声的召唤着,叫醒了酝酿了一个寒冬的梦想,让这个梦想在朝气蓬勃中飞翔;用她的唇吻热了百姓那一颗渴望温暖的心灵,让爱的梦想有了深深的思念;用纷纷飘落的雪花编织着来年春天绚丽的花环,将这绚丽的花环点缀着大地日渐变幻的图案;用她的真情召唤着人们那一颗感恩的心:古代帝王祭天,以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普通百姓祭奠逝去的亲人以感恩祖先,弟子礼拜先生以谢培育之恩……编辑了一本本丰富的民俗manbet化历史;用她的冷峻凝结成人们真挚的希望和祝愿,让这份希望和祝愿伴着那缕冬日暖阳走进那掩藏不住的春天的珍贵时光……

冬至有味。在老家也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传承着庆贺冬至的风俗习惯。《汉书》中讲到“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冬至这一天,故乡的人们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以庆贺冬至的到来。一个个饺子包满了香甜,包满了幸福,包满了希望。父亲坐着小凳不紧不慢地拉着风箱,灶膛里忽忽闪闪跳动着驱寒散冷的火苗,红红的火苗映红了父亲饱经风霜的脸庞,一缕缕袅袅炊烟携带着饺子的香味儿升腾在乡村的上空。母亲用铲子不停地搅和着锅里的饺子,开水中上下翻腾的饺子曼舞轻歌,舞出火热的生活,歌出了母亲满心的笑容。热气腾腾中飘着饺子的幽香,甜美的味道,这味道中裹着多少个朴素、平凡的岁月。

冬至生阳。冬至不仅有韵、有情、有味,而且生阳。《易经》中说“冬至阳生”,《汉书》也说:“冬至阳气起”。冬至这一天阳光对北半球最倾斜,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但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加长,阳气逐渐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地球在冬至后接收太阳的能量从一年中的最低开始逐渐増多。生命在季节中循环往复地更迭着,曾经走过了春的希望,经历了夏的热闹与繁华,迎来了秋的成熟和收获,一路走到了冬天迎来的却是万物的枯谢。而今又到冬至,冬至却是萌生生命的又一个全新的境界。这境界,就是生命路途中最值得期待的时光。天时和人事逐日相催,冬至一到,阳气初动,天气日渐回暖,春天也就快回来了,生命就有了新生的希望。正如杜甫《小至》中所说:“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