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诺亚共建方舟

作者: 纪蕾娜2017年02月22日来源: 今日平度现代散manbet

凤凰阁,置身于城东一片静寂的杨树林。一道门,把喧哗挡在了门外,简洁精致的红木家具、名人字画、手工精巧的紫砂壶,墙角处一枝干涸的莲蓬身姿袅娜、虽枯犹美……每个细节都显露出主人品位,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的话,那就是——雅。

雅归雅,阁主张希清却也热情好客,追随舒杰先生学习篆刻多年,如今也颇有造诣。由此,时不时邀来几位爱茶爱画之人品茶谈艺。我已是第二次蹭茶凤凰阁,虽对茶对画都是外行,但亦悠然沉醉于凤凰阁的静雅。

几周未到,阁内又添了不少新物件:红木翘案上造型独特的灵芝;大方陶缸里长出青翠小草的上水石;数幅墨味犹存的名家字画……更没想到的是竟有缘遇见画家高登舟老师。我窃喜:素日只得隔屏而观的大手笔,今日终得一见。

主人把近期收集和整理来的吴悦石及舒杰老师的新作拿给我们欣赏。茶香氤氲,琴音袅袅。此时此刻,正适合挥毫泼墨。樟子松长案上早已备下笔墨纸砚,高老师一边作画,一边与我们交谈着。

不知不觉间,一幅《陶瓶枯莲》已完成。数枝干枯的莲蓬散落地插于一宽口陶瓶内,一片枯荷叶贯穿其中,若隐若现、清雅脱俗。上方忽飞来一只顽皮的小蜻蜓,立于莲蓬的一角,一下子让整个画面活了起来。接下来是《荔枝图》:几片绿叶拥着一簇荔枝,红绿相间的荔枝如旧时青楼之女子委婉娇嗲。旁附诗:晓露初含翠,秋风忽破黄。寒浆淡忘苦,琼蕊欲添香。还未画完,我已砰然心动,壮着胆子,赶紧求了卷回家珍藏。

看罢高老师作画,我又对画案上形形色色用于篆刻的石头感了兴趣:什么青田石、寿山石、昌化石,统统分不清楚,只见得光滑透亮、如美如奂。

我开始羡慕起这种悠闲雅静的生活:置身良辰美景中谈禅论道、吟诗作画,谁还曾记起工作的疲惫、生活的琐碎?这让我想起圣经传说里诺亚方舟的故事:诺亚为了躲避毁灭地球的大洪水,带领家人建造起大船,渡过灾难开始崭新的生活。于是乎我认为老师们也在建造一艘大船,或者不为躲避灾难,但却是要开启一种有品质的新生活:放松心情,感恩美好,淡泊名利,摆脱世俗……

我每天死磕于工作和家务,经常为遭遇一些无能为力的事而感到迷茫、悲伤。所以:我就是一俗人。德鲁克说“如果巨大的恐龙适应环境变化的话,那么代替恐龙灭绝的将是那些叫不上名的不幸生物或现在哺乳动物的祖先”。我想如果我不做出改变,我的时间很可能会瘫痪坏死,我的生活除了奔波还剩下些什么?

海子说:从明天起,我要做个幸福的人。我说:从今天起,我要学会生活。现在,我如何不跟随老师们一起建造这艘通往幸福的大船?静下心来:品一杯茶,读一本书,听一曲动人心弦的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