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是一座山

作者: 胥进光2017年02月23日来源: 今日平度现代散manbet

平度,是一座山。

小时候,就听大人们讲,大泽山是如何如何的雄伟,高大,于是,在幼小的心灵里,便不知不觉埋下了一颗神奇的种子,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如愿以偿,登上北峰顶,看脚下群峰逶迤,看天上云卷云舒。愿望是这般得美好,可是,若要把它变为现实,还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毕竟,那时太年幼,路途也有些遥远。于是啊,日也盼,夜也盼,朝思暮想,梦萦魂绕的,它成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有时候,盼着盼着,就情不自禁地想象起那悬泉瀑布,那茫茫林海,那飞岩绝壁,那游人如织的情景来。多么渴望着日月如梭,能够在一夜间长大,以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沿着蜿蜒山路,去探幽览胜,领略无限迷人的风光。

长大后,我是在一个星期日的上午,踏着一支校歌登临此山的:“泽山巍巍,淄河静静,校园如画,歌声缭绕……”当时正就读于平度四中,血气方刚的我,健步如飞,如履平川,经过饮马涧,翻越九连洞,爬上八步紧,一口气登上了北峰顶,看四周千山万壑汹涌而至,千村万落尽收眼底。山风拂面,山色润心,十几年发酵而成的梦想一瞬间变为现实,那个畅快劲儿啊,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指点江山,激扬manbet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是大山赋予我一种灵性,让我热血中增加了一种热度,燃起了满怀激情。游山归来,一走到同学中间,我炫耀的第一件事便是,我登上大泽山了!作为平度人,在我看来,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自豪的呢?

后来我又几次登临此山。随着年龄的增长,尽管没有了以往那股子豪情,然而,对这座山的理解,却是日益深刻,日益丰富。我逐渐感到,大泽山,不仅是一座自然的山,也是一座manbet化的山,历史的山。不是吗?山中寺庙里,香火缭绕,钟声悠扬;山间石壁上,manbet人墨客的诗词佳句,也触目即是,各具风韵;还有,在民族革命战争时期,这里不也曾经燃烧过反抗压迫、抵御外侮的熊熊烈火吗?英勇不屈的泽山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仆后继,赴汤蹈火,用鲜血和生命扞卫了家乡的尊严,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赞歌。这,该让这座名山增添几多的雄峻和壮美!

而现在,随着阅历的不断丰富,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大泽山,其实并不是一座孤立的山,它和四围起伏连绵的大小山峦,早已融为一体,天柱山翰墨流香,美名远扬;三合山群英荟萃,气壮山河;云山,道观参差,幽深宁静……它们共同构成了平度自然与人manbet的奇观!大泽山,不仅仅是一座山,它已经成为一种象征,彰显着一种精神的伟岸与挺拔!从这里,曾经走出过像刘谦初、杨明斋、罗竹风、乔天华等在仁人志士,峥嵘岁月里,挥写英雄春秋;在这里,也正汇聚着八方才俊,为了平度的繁荣而开拓进取,改革大潮中,尽显时代风流,让泽山脚下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让平度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经济日益昌盛,manbet化日益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交通发达,商贸兴隆,塔吊林立,高楼崛起……听说,咱平度人培育的蔬菜良种已经搭上载人飞船了,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已经走出国门,远销海外了。我还听说,不用多长时间,咱平度人在自家门口儿就能坐上火车了。时代为平度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平度,也不负众望,用激情和智慧绘就了一幅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

平度,是一座山,一座大大的山!

或许,与海内外许多崇山峻岭相比,在海拔的高度上,她算不上第一,然而,在我的心目中,却永远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圣山,光彩四射,巍然天地之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