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宋词的烟雨里

作者: 汤贵成2017年02月27日来源: 今日平度现代散manbet

窗外下着雨,淅淅沥沥,像谁拨动琴弦,在弹奏一首动听的音乐。随手拿起一本宋词,和着点滴雨声,细细品读,顿时,那些浪漫唯美的烟雨画面在眼前铺陈开来,让人无限痴迷,无限神往。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苏轼的这首《望江南·超然台作》,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烟雨图。斜风细细,柳枝轻摆,好一个清爽的雨天。登上超然台远眺,只见护城河中半满的碧水微微闪动,万千雨点落在上面,吹起万千朵小喇叭花。城内则繁花似锦,青砖绿瓦笼罩在一片烟雨之中。如此美景,叫人怎舍轻易离去?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宴几道的这首《临江仙》另有一番滋味。喝了点小酒,刚刚午睡醒来,屋内珠帘低垂。懒懒地往外看去,窗外不知何时下起了小雨,惹得花儿片片飘落。有人在落花中幽幽独立,花瓣落满衣裳而浑然不知,痴痴地看着微雨中,燕子轻盈地双宿双飞。如此浪漫的一幕,让人不敢发出任何声响,生怕惊扰了画中的人儿。

“萋萋芳草忆王孙,柳外楼高空断魂。杜宇声声不忍闻。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李重元的这首《忆子孙·春词》,仅那一句“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便让人无限迷恋。正是黄昏时分,庭院深闭,了无人烟,只有那一院梨花开得热闹,雨点打在花瓣上,沙沙沙,发出细微的声音。天地茫茫,一片寂静,只有那雨打梨花的声音,点点滴滴,滋润心田。

“子规啼破城楼月,画船晓载笙歌发。两岸荔枝红,万家烟雨中。”李师中的这首《菩萨蛮》描绘了一幅动态的美景。子规鸟儿声声叫,残月渐渐隐没,天微微泛亮。坐在华丽的船上,悠悠远行。江水清澈,两岸的荔枝,娇艳欲滴,蒙蒙细雨,笼罩了两岸的村舍人家。站在船头悠然地欣赏着这一切,真希望船儿走得慢一些,再慢一些,让人在美景中多停留一会儿。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