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水访菊

作者: 刘绍雄2017年03月07日来源: 邵阳日报现代散manbet

衡雁飞过头顶,六岭醉红橘林的时候,我迎着潇潇而下的落叶,轻轻地踏上邵水东堤,去访菊。

古城往年的菊花,都是深藏在园林的假山浅池边,像一群养在深闺情窦未开的豆蔻少女,半遮半掩,娇羞欲语的样子,着实让游人见了倍加爱怜。而今年的菊花,终于耐不住闺阁的寂寞,一齐涌向红尘滚滚的市廛。远远看去,那迤逦成片的菊屏,似抹抹微云,悠浮于寥廓霜天与明净秋水之间,又似在水一方的多情伊人,临水照影,腮边浮起宁馨超然的微笑。

而在我的印象中,菊一直是蕊寒香冷、孤标傲世的古代隐者形象。骚人屈原被谗涉江远流到西楚,不是行吟出“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美manbet华章吗?他早晚服芳物,以此永葆高洁的节操,与贪婪卑鄙的势利小人分庭抗礼。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东晋陶渊明,辞彭泽令,退隐归来于“松菊犹存”的田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种挣脱于尘网和樊笼,“复得返自然”的自适真趣,与菊之清逸的品味,又是何等和谐。

就在崛起的商贸城下,在雪白的邵水堤栏前,无数盆秋菊被园林艺人拼成一个个巨大的花坛,坛上或盘旋“长龙”,或翘立“孔雀”,或踞坐“熊猫”,还有成百上千钵花草层层叠叠垒上去,组成几块方方正正的花墙。爬蔓的植物攀缘而上,缠缠绕绕的枝茎上,亦亮出鲜艳的花骨朵,秋阳那清丽的光芒从粉色的花瓣上透射过来,从碧绿的叶片上滑落下来,回环旋转成一个个璀璨的金网,射出一圈圈十字形虹彩,映衬得这盛大的菊彩图案愈发亮丽迷人。“共爱鲜明照秋色”,花光叶影间,看花人纷至沓来,徜徉花前,照相留影。此时,人与灿然的菊花融在一起,形成优美的生命造型。

我悠然走向一丛花坛,闻到空气里氤氲着菊的透明的清香。菊们鲜花插头,聚首一处,像是走过自己生命的四季,如今在举行隆重的生命庆典,清淡与重彩,纤丽与繁复,“嫣红姹紫开遍”,把秋天的古城装扮得像位出嫁的新娘一样。看那圆圆的球形花冠,放射光芒的星形花冠以及曲线攒头的塔形花冠,极尽菊的形态美。那单瓣的“帅旗”、“红十八瓣”菊,清清爽爽像谦谦君子。“淡极始知花更妍”,传统的黄脸瘦菊到了今天,竟然绽放出如此缤纷的色彩,若是“东篱把酒”的李清照,面对这么多丰腴的彩菊,她还会吟唱“人比黄花瘦”吗?

我徘徊花前,对菊无语。一缕苍老而清峻的沧桑气息,自菊上牧歌般漾起,流向我的心坎。无语的交流是诗意的最高境界。东山魁夷说“人应当谦虚地看待自然和风景,只要留心观察,有时也能深刻地领悟到生命的涵义。”此刻,我似乎突然读懂了菊的涵义:无论在山林,还是在闹市,都一样自守沉静,心如古井,不争名邀宠,不曲迎媚俗,不畏寒霜凌迫,不失醇厚、清逸且纯洁的本性,该盛开的时候就坦荡从容地开放出生命的全部美丽。

夕阳下,秋风侵衣,人淡似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