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米花

作者: 刘绍雄2017年03月20日来源: 邵阳日报现代散manbet

米花,是我们湘西南武冈人过年必吃的传统食品,是用糯米蒸熟,在竹圈里团圆,并撒上米花红,待晒干后用油炸成海碗大小的圆形制品。它表面艳红像粒粒红宝石拼成的宝石花,底部却雪白如珍珠,红白相间分外好看。吃起来,油香酥脆,落口销融,真是色香味俱佳。

家乡人在大年三十晚上开锅油炸米花,席上的肉丸子里伴有米花,吃的米饭里撒了殷红的米花,饭后的红茶里泡着米花,撤了酒席,把桌面抹得干干净净,摆上的除了瓜子、桔子、纸包糖和红姜老蒜外,还是团团圆圆的大红米花,且放在中心位置,十几个米花层层相叠,垒得像花塔一般,格外招人口谗。这是款待拜年客的。拜溜年的街坊邻居、同事伙计,三两个或七八个伙着来,一进门就齐着喊:拜年,拜年,恭喜发财!主人就散烟散糖,同时端出米花,嘴里连说:“吃米花,吃米花。”客人有吃的也有不吃的,不吃的忙说:“我屋里有的。”吃的说一句:“尝尝你家的米花香不香。”就掰一小块丢进嘴里,连声道:“好香好香!”

“初一崽,初二郎。”初二起,回娘家的,把岳母娘、姑舅伯叔堂表亲戚拜年的,必用四棱筛装上十几个好米花,另外拿几个桔子,两包白糖,两瓶好酒,一块刀条肉,一家子热热闹闹地出门去拜年。在亲戚家住上一日两日,临走,对方打发的也是米花、桔子、糖和肉。真是红红的、圆圆的提了去,又圆圆的、红红的提了来,一路上红红火火,满街满巷都是红脸红袄提红米花的人!

记得十多年前的一个春节,我去姨娘家拜年。见她家吃的是红薯米饭、无油吃的红锅子萝卜。那年头,“资本主义尾巴”被割去,山区只适宜种一季稻,上面却强制推行种双季稻,结果粮食减产,莫说做米花,就是吃饭也吃不饱啊。

去年,我又回姨娘家过年,这回可大不一样了。她家四亩多田,收获粮食5000多斤,喂了3头猪,养了20多只鸡,姨娘闲时做爆竹加工生意,每月收入稳定。去年,她家新建了一幢四排三间二层式红砖瓦屋,屋里单车、缝纫机、彩色电视机一扎齐。她家烤了三缸米酒,做了上百斤米花,姨夫姨娘还笑着说:“专为你一家织了两个大竹筛,把你家装米花回去吧。”

啊,这沉甸甸的米花情,我哪能提得动!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