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公爹剪指甲

作者: 马凤景2017年05月12日来源: 邢台日报亲情manbet章

公爹1935年生人,今年78岁了。

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公爹边看电视边洗脚,忽然喊我说:“凤景,给我剪剪指甲!”我心头一颤,赶紧搬了张矮凳,坐到公爹的对面。我把公爹的脚放在了我膝盖上,公爹的脚又大又臭,瘦骨嶙峋的脚背上一条条青筋突起,脚底满是老茧,脚后跟有几处已经裂开,摸上去好像木工用的锉,粗糙的扎着我的手。

公爹的脚趾又厚又硬,我拿了把指甲钳,怎么也剪不动。“这指甲钳不好使,你得用剪刀。”公爹提醒我。我赶紧换上剪刀。公爹的脚趾向下弯曲着,指甲都嵌在了肉里,稍不注意就会连指甲带肉剪下来,需要格外小心。我怕公爹痛,手有些颤抖,总是剪得很浅。“凤景,多剪点,别怕,我的肉老,不会剪出血来。”我慢慢放松下来,公爹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仿佛一下子年轻了十岁。

我一边剪,一边想起了小时候父亲为我们兄妹几个剪指甲的情形。父亲是个爱干净的人,容不得我们的指甲里有半点污垢,一有空闲,他就命令我们兄妹几个把手脚伸出来,让他检查。发现指甲长了,就会拿剪刀为我们剪指甲,剪完手指再剪脚趾。小心翼翼,不厌其烦。现在想起来,父母养育了我们七个子女,得为我们剪多少次指甲啊?如今父亲跟公爹一样也已经80岁了,而且多病在身,却从未让我们做子女的为他剪一次指甲,想想真是惭愧和汗颜!

剪完指甲,我深深地呼了口气,抬头看看公爹,却发现他的眼角泪花闪闪。我慌了,忙问:“爸,怎么了?剪疼了?”公爹摇摇头,揉揉眼睛说:“没有,爸是高兴!有好多做子女的都不孝顺父母,我儿媳不嫌公爹脚臭,给我剪指甲……我满足了!”公爹哽咽了。

我更惭愧了,子为父孝,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况且剪指甲也只是举手之劳,公爹却如此激动!我暗暗下定决心:以后要经常为公爹剪指甲,回娘家后,也要为父亲和母亲洗洗脚,剪剪指甲。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