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琴

作者: 任晓璐2017年05月15日来源: 邢台日报人生感悟

琴声悠悠,情意绵绵,心有相思弦。风度翩翩,手指纤纤,衷曲复牵连……

一个安静的午后,漫步育才街,随意拐进了幽静的老图书馆。一阵优美而低沉的古琴声将我吸引,仔细聆听,琴声从政协书画院中传出。提到古琴,或许只有在热播的宫廷剧中才能见到。但就在这一天,古琴这个相对陌生的古典乐器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走进了我的世界。

古琴造型优美,常见的为伏羲式、仲尼式、连珠式、落霞式、灵机式、蕉叶式、神农式等。主要是依琴体的项、腰形制的不同而有所区分。琴漆有断纹,它是古琴年代久远的标志。由于长期演奏的振动和木质、漆底的不同,可形成多种断纹,如梅花断、牛毛断、蛇腹断、冰裂断、龟纹等。有断纹的琴,琴音透澈、外表美观,所以更为名贵。古代名琴有绿绮、焦尾、春雷、冰清、大圣遗音、九霄环佩等。

弹奏古琴的人,由内而外散发着一种优雅的气质。他们坐在古琴旁边用心弹奏,他们奏出的不仅是琴音,而是一种心绪。古琴的琴声低沉而悠扬,这琴声将我带到了大漠孤烟的战场,他们为了各自的国家而征战沙场;一个富有韵味的女子留在帐内弹奏哀曲,似乎在盼望着自己的丈夫能够早些从战场上凯旋归来……想着想着,我又被一阵喧闹的声音拉回到了现实之中。

人生就似一段古琴的曲子,有低谷,有高潮。低谷时,会使我们萎靡不振,高潮时,又会使我们激情四射。人生的路途之中,有几分欢喜,也有几分惆怅。也许在路口的我没有选择的余地,没有停留的步伐,没有停滞的理由,更没有改变行路的权利。我们无法拉长人生的长度,但是可拓宽人生的宽度。我们走在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听到古琴的琴音会使我们对人生产生很多感悟,如古琴琴音一般的宁静、祥和的人生是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的,但是纷繁复杂的社会总会让我们产生各种各样浮躁的想法,听听古琴可以让我们返璞归真,净化心灵。

偶尔独处时,一个在寂寥的夜晚里听着那首《流水》,未免会有一丝哀伤和凄凉,仿佛把我带进非凡的时代里,内心的同感会一下子涌现出来。每每心情压抑的时候,就想寻求一种属于自己的琴声,来携起我的心灵,给予我力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